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 | 艾萍:身先士卒的优秀指挥员

2021-12-20 05:0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艾萍(1915-1947),又名艾平,江西省瑞金县人。1931年参加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政治指导员、团青年干事、支队政治部主任。1934年10月,参加中央红军长征,任红三军团四师政治部宣传队宣传员。1935年参加了强渡乌江天险、二夺遵义城的战斗。1935年10月,跟随部队到达陕北。历任政治指导员、青年干事、科长等职。1938年2月后,任山东纵队第八支队政治部主任、第一支队政治部主任。1940年底,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2年,转到中央党校继续深造。1945年,出席了党的七大。后任冀东第十四分区政治部主任、四野九纵二十五师政委。先后参与指挥承德保卫战、香河保卫战、解放辽宁朝阳等战役。1946年1月,在承德保卫战中,他沉着果断,指挥一个团的兵力抗击十倍于己的敌军进攻,歼敌1500余人,受到上级的通令嘉奖。1947年9月,二十五师进军热东锦西,五战五捷。同年11月1日,奉命夺取二道河子及262高地,在一线指挥作战时,不幸牺牲。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