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 | 王墉:文武双全的“白马将军”

2021-12-21 06:0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王墉(1915-1948),原名王桂一,河北省乐亭县人。1935年,在北平东北大学学习期间,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1月,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参加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后历任沁源县公安局长和沁县游击大队长、支队长等职,参与创建太岳抗日根据地。1940年10月,任决死队二一二旅五十五团团长。1941年1月,在洪洞县杨家掌歼灭战中,率部创造全歼敌、无伤亡的模范战例。9月,敌军进犯我浮山县柏寺村,敌众我寡,我军处于危急之时,王墉骑一匹白马,奔向战场,率领将士奋勇杀敌,从此得名“白马将军”。1945年,挺进中条山,开辟汾南根据地,先后在闻喜、稷山等13个县建立抗日政权。同年,任太岳军区第五军分区副司令员。后任第三军分区司令员。1947年4月至5月,率部解放曲沃等22座县城,歼敌18000余人。7月,歼敌一个团,俘敌1400余人,毙伤118人,受到晋冀鲁豫军区通令嘉奖。8月11日,任二十四旅旅长,率部参加三打运城的战役。1948年3月,在临汾战役中,头部中弹牺牲。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