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冬奥进画论②燃情的瞬间

2021-12-30 12:53:15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建议横屏观看 效果更佳)  

从1980年第一次以参赛国身份出现在冬奥赛场,到即将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中国的冬奥情缘越来越深,中国健儿的冬奥突破越来越多。回望11届冬奥征程,中国代表团走过的每一步都在创造新的历史。

1980年,中国体育健儿首次踏进冬奥赛场。八年之后,在当时还是表演类的短道速滑项目上李琰初露锋芒。从1992年实现了中国冬奥赛场奖牌“0的突破”,到1994年坐着轮椅凯旋,叶乔波的拼搏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从法国到挪威,再到日本,三届冬奥会上中国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雪上项目取得重要突破,中国运动员的体育精神也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进入新千年,冬奥赛场既有金牌的惊喜,也有经典的记忆。杨扬让几代冰雪国手夺金梦圆;韩晓鹏一跃实现中国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冬奥金牌双突破;赵宏博在大伤之后与申雪勇夺铜牌;张丹在摔在冰面后重返赛场和张昊坚强摘银……中国运动员的表现超越了奖牌的意义,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温哥华、索契、平昌三届冬奥会,中国军团全面开花,已形成短道速滑为优势项目,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冰壶为潜优势项目的冬奥竞技优势和发展格局。四十年的奋斗,中国冬奥会奖牌榜排名稳步提升,已经保持在奖牌榜第2集团,成为国际冬季运动竞赛中的重要竞争力量。

从国旗飘起来到国旗升起来,再到国歌奏起来。几代中国冬奥健儿接力奋进,创造了无数惊喜和感动。家门口的冬奥会已在眼前,祝愿中国冰雪军团再创佳绩,再续辉煌!

监制:邵荃

策划:于军涛

统筹:张登峰 申佳

文案:王硕

配音:周世超

制作:孟阳 温紫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