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李荣顺:血洒隆化的优秀指挥员

2022-01-04 03:5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荣顺(1917-1948),湖北省荆门县人。1934年参加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参加长征。历任班长、排长、副指导员、连长等职。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随冀热察挺进军第三团,开辟平西抗日根据地。1938年5月,任八路军第四纵队第三十一大队特派员,所部曾在沙峪歼灭日军一个中队约120多人。1939年冬,任第七团二营教导员,多次重创日本关东军第九独立守备队。1944年4月任十团副团长,次年任团长。1945年3月,参加延庆县后吕庄伏击战。7月,在龙门建据点伏击战中,击毙日军太田茂等50多人,俘虏270多人。抗战胜利后,率部参加张家口、万全、怀安、新保安、沙城、赤城等战斗。1946年7月,任冀热察军区独立第五旅十三团团长,参加延庆保卫战,毙伤敌800多人,受到萧克司令员的通令嘉奖。11月,率部歼灭敌第三〇三团两个营,生擒敌团长和伪县长。1947年春,任独立第十三旅参谋长。他寄养在老乡家的儿子不幸夭折,李荣顺坚定地说:“解放全中国让天下所有的孩子过上好日子。”8月,任冀察热辽军区独立第一师副师长。他坚持钻研战术,写下14万字的战术研究笔记,并向部队讲授。1948年2月,任四野十一纵三十一师副师长兼九十一团团长。5月25日,在指挥攻打隆化县城战斗中,中弹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