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 | 算力支撑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

2022-01-07 06:1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算力是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新动能,得到世界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

数据已上升为国家的战略资源,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越来越得到认可,这一作用是通过数据价值的挖掘体现的。数据、算力与算法是数据挖掘的三大支柱,其中算力指的是计算能力或数据处理能力,代表了计算速度、计算方法、通信能力、存储能力、云计算服务能力等,它是承载数据和算法运行的平台。除了集中的大型算力中心外,通信与计算深度融合使得通信终端、物联网、边缘计算、工业模组、移动通信基站和通信网络设备等网元也都不同程度嵌入计算能力,可以说算力无处不在。

算力是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算力服务成为新时期业务应用的新增点,算力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持续纵深发展的新动能,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积累数据资源、提升算力水平、做大做强算力产业,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战略选择。

根据IDC报告,截至2020年,全球20家主要云和互联网服务公司运营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总数已增至597个,是2015年的两倍。但我国当前数据中心还面临不少挑战:我国当前数据中心总体上仍处于小而散的粗放建设阶段,大型数据中心占比低;大量数据中心定位不明确;“东数西算”面临算力协调挑战;数据中心核心技术还不能自主可控。

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5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出台,明确部署“东数西算”工程。2021年7月,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用3年时间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随着国家加大战略布局力度,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路径与方向如何?

在区域上,向西部发展。虽然东部一线城市IDC需求持续旺盛,但土地资源、电力资源更为紧缺,北京、上海已出台政策对新建IDC机房提出包括PUE值的一些限制。

在存储上,向云数据中心发展。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级数据将超过消费者数据。根据IDC报告,中国企业级数据占总数据的比例将从2015年的49%提升至2025年的69%。企业需要对高速增长的海量大数据进行分析,数据存储将从本地设备迁移至云服务器。

在技术上,推动基于IPv6的分段选路(SRv6)技术在云网融合中应用。以SRv6作为云网边端统一承载平台协议,同时应用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和包括灵活以太网(FlexE)在内的切片分组网(SPN)技术,简化资源配置,提供业务应用的切片隔离和智能适配,优化云网及多云资源协同,支撑算力高效运用。

在运营上,创新数据中心服务模式。数据中心属于重资产,大型数据中心效率高但初期投资大,回报周期较长。数据中心要从现在的主机托管和管理服务向提供安全防护和增值服务等高附加值领域发展。

电信运营企业拥有大量机房、骨干网络宽带和国际互联网出口带宽等,具备开展数据中心业务的资源优势,其市场规模约占我国整个数据中心服务市场的三分之二。

面向未来,算网时代对电信运营企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从现网过渡到全新的算力网络,实现算力运营、建立算力生态、提供算力服务等不仅需要技术创新,还需要在管理体制机制上做更多的探索,这既是电信运营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升级版,将为全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夯实底座,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邬贺铨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