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柴宝良:牢记嘱托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2022-01-10 02:5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牢记嘱托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访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柴宝良

记者: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这给承德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省第十次党代会着重总结了三个“始终”,请您谈谈承德如何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相结合,让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3日下午,习近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考察。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柴宝良:2021年8月23日-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承德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9次到河北考察指导。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给承德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始终牢记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落地落实。这为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考察指示精神指明了方向,指出了路径。

2021年9月24日,在承德市双桥区石洞子沟街道永安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陪老年人练书法。新华社发

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们专门召开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14个工作专班,在全市开展了“牢记总书记嘱托,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培训大比拼和“学讲话、担使命、聚合力、做贡献”主题实践两项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对标对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比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我们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在全省率先开展林业碳汇试点,实现了两批降碳产品交易2000余万元。比如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我们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98个,其中精品服务机构90个,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截至目前,我们已邀请20多个国家部委、40多个省直厅局和60多家央企京企来我市调研对接,目前已落实到位资金104亿元,支持事项198个,为承德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记者:省第十次党代会擘画了“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提出“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承德如何立足自身定位,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作出承德贡献?

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在加紧生产。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摄

柴宝良: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鲜明提出“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明确打造“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创新制定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抓住了河北未来发展的关键和要害。

从承德来看,“两翼”,承德身在其中;“两区”,承德是主战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承德是重要节点城市;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承德是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张家口、承德高标准建设首都“两区”,让我们非常振奋和鼓舞。

承德旅游业态不断丰富,这是游客在坝上草原纵横驰骋。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立足承德“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区位和潜在优势,坚持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推进高品质生态建设,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今年再营林造林100万亩以上;坚持以协同发展带动国际生态旅游城市建设,突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力争与京津开展对接洽谈活动100场次以上,落地合作项目30个以上;坚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稳”住基本盘、“进”出新气象,大力实施重点项目“5256”工程,全年争列省重点50个以上,安排市重点200个,推动超10亿元项目50个左右,谋划储备超亿元项目600个以上,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服务全省大局,以一域之光为河北添彩。

记者:河北生态环境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关系首都生态安全。承德作为“两区”建设主战场,既肩负着保护好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又肩负着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责任。您认为承德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有哪些重点举措?

位于围场坝上地区的风电场。河北日报通讯员杨子龙摄

柴宝良:承德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良好的生态是承德最大的优势、最大的价值,是承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向绿色要发展、向生态要效益,创新实行主导产业链“链长制”,以氢能利用为重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突破,改造提升钒钛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以精准旅游为方向,推动文化旅游康养体育融合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抢滩布局未来产业,力争在“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上实现更大作为。

围场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提出在全域打造“塞罕碳谷”。这是位于张家湾乡的永日30兆瓦光伏电站。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特别是我们把清洁能源作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率先突破的产业,加快实施新获批的110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争列4个国家风光电大基地,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集群,谋划建设从东北—承德—北京、山西大同—承德—天津的绿电输送大通道,将承德打造成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绿电”能源码头和新型能源示范城市,力争到2024年全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

记者:2021年4月,您到承德工作以来,多次举行重点项目观摩,并逐一调研推动各县区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22年,承德如何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柴宝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施工图”“任务书”,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拼搏进取,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开启“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新篇章。

承德县县城西区。承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工作中将做到“四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稳字当头,实现稳中求进。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在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上取得突破。二是更加注重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把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点线面结合,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更加注重园区发展,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各类开发区的能级和综合实力,特别要增强服务意识,精准高效为企业解决问题,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四是更加注重安全稳定,切实防范风险。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河北日报记者李恕佳 郭峰 李建成

总策划:桑献凯 王洪峰

监制:李恕佳 贾伟

统筹:郝彦鹏

编导:张晶殷雪迪 吴晓萌

撰稿:郭峰李建成

摄像:杨国辉 杨雪峰 王海若

后期:王木者

鸣谢:承德市委宣传部

承德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