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丨【年俗日历·大年初三】花脸社火年年火

2022-02-03 0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月3日)是正月初三,每年春节至元宵节,是河北井陉桃林坪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候。爱好花脸社火的群众每到此时都画上脸谱,身着戏装,真刀真枪进行表演。社火是春节期间的一种民俗娱乐活动,在我国北方各省份广为流传。与其他地方的社火不同,这里表演社火的每个演员脸上都画着脸谱。桃林坪村的花脸社火已经传承了700多年,今天,就随小编听一听桃林坪花脸社火的故事 。

井陉县小作镇桃林坪村社火活动

“社”,古指土地神,后演变为地域区划单位,即六里为一社,以社为单位“击器而歌,围火而舞”,故称社火,泛指民间祭祀、娱神、祈福的活动。

每年正月十五,河北井陉小作镇桃林坪村都要举行花脸社火活动。2008年6月,桃林坪花脸社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早在600多年前,在桃林坪村南楸树梁发生过一场保护家园的激战,几百名将士浴血奋战,最终击败了入侵敌寇。后来,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场战斗,按照老人的传说,组建起一支花脸社火队伍。在传承发展过程中,这支队伍不断增加新套路、新内容,将历代著名战争故事,逐步编入其中。因桃林坪花脸社火刻画人物性格生动,架式优美,对打顺畅,武艺超群,在明代嘉靖年间曾被封为“皇纲护卫队”。

古老的服装道具样式和造型奇特的脸谱

桃林坪花脸社火有着鲜明的自身特点,每个演员像古装戏演员一样,脸上都画着脸谱,身穿戏装,使用真刀真枪进行表演,再现了历史人物的作战造型。演员的脸谱图案不同,每张脸谱都突出了人物个性。其化妆颜料是由本村老艺人祖传秘方配制,勾画脸谱主要使用红、白、黑三色,色彩对比鲜明,人物栩栩如生,脸上的油彩不怕汗水浸渍,始终保持鲜明。

桃林坪花脸社火的主要内容是展现三国、梁山等历代名将的战斗场面。先后共有16个回子,每个回子是一个戏剧故事,虽然不唱不说,却能通过脸谱描画和武术对打,分辨出演员身份和故事情节。(编辑严越萱)


寻非遗 觅年味

抢红包 拿大奖

趣味答题安排上!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领取超多红包

更有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

↓↓↓


责任编辑:严越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