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丨【年俗日历·大年初五】抬花杠 亮亮相

2022-02-05 02: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月5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到了这天,进入除夕以来的诸多讲究和禁忌(如不准动剪刀,不准做针线等)即告解除。今天的年俗日历,带领大家领略一种极具河北地方特色的民间花会舞蹈——栾城抬花杠。

抬花杠与“太行明珠”苍岩山渊源颇深,苍岩山有三皇姑庙,抬花杠即脱胎于民间对三皇姑的祭祀仪式,以舞者肩抬三皇姑圣像“过驾”而得名,是祭祀舞队中的领队舞种。如今,抬花杠弱化了祭祀仪式色彩,逐渐演变成群众自娱性的民间团体舞蹈艺术。

一副花杠由二人抬,杠子用竹料加工制成,所抬之物称为“杠箱”,领杠人手持船桨状押杠牌,表演者有俊杠(富杠)、丑杠(穷杠)之分。抬杠时杠子不能过肩露头,不能用手扶杠,二人做同向、相向、相背而抬的表演,高至头顶,低至臀尖,都是杠子的活动范围,基本的动作有“燕凫水”“老虎大蹶尾”“大抹坐”等,表演套路有“珍珠倒卷帘”“五福捧寿”“十三太保”“二十八宿”等。有顺口溜称:“挺胸蹶臀腰为轴,骑马蹲裆刚带柔,甩臂晃头随杠颤,脚步轻挪身带扭,风趣活泼幅度大,大驾小驾它领头。”既描述了抬花杠的动作形象及特点,也说明了它在祭祀舞队中的领队地位。抬花杠整个表演在手执令牌的领杠人指挥下进行。要求领杠人做到“手眼快,脚步轻,抡起令牌带风声。前腿弓,后腿绷,舞罢一番要造型(亮相)”。

抬花杠没有任何乐器伴奏,抬杠舞动时,杠箱上下颤动,使杠箱上的铁环发出哒哒的声响,恰与舞蹈合拍,这种特殊的伴奏声与舞蹈融为一体,别有一番情趣。

抬花杠舞蹈动作粗犷质朴,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表演时可单驾亦可多驾,杠子在舞者的头、肩、背、臀等部位不断滑动,配以站、卧、蹲、躺等翻腾动作。舞者须有高超的艺术技巧才能使杠子自由翻转,同时必须准确掌握杠子上下颠颤的幅度,使其频率与其他花杠合拍,还要严防杠箱左右摆动,避免失控。

在中国的众多民间舞蹈中,抬花杠以其简约古朴却又不失技巧性、观赏性而独树一帜。发掘、抢救和保护抬花杠,对丰富和完善中国民间舞蹈,以及研究其他民间艺术都有一定的学术参考价值。(编辑赵少甫)


寻非遗 觅年味

抢红包 拿大奖

趣味答题安排上!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领取超多红包

更有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

↓↓↓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