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丨【年俗日历·正月初七】石家庄藁城宫面 13道工序打造舌尖美味

2022-02-07 01: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月7日)是农历正月初七,“正月初七,吃面条”,吃面,寓意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长寿的意思。今天,我们的年俗日历就一起了解一下石家庄市藁城宫面的手工制作技艺。

青竹宫面。 朗思豪摄

藁城宫面手工制作技艺是藁城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在藁城区域范围内,宫面加工厂众多,有藁城市贾市庄镇耿家庄村、西关镇丰上村、藁城市张家庄镇龙宫村等,形成了藁城独有的特色和文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当属藁城区贾市庄镇耿家庄村的藁城宫面纯手工制作技艺。

藁城宫面手工制作工序——上轴。 籍永彪摄

藁城宫面手工制作技艺,源于隋唐,盛于明清,历时1300余年。据说,早在明朝时期,藁城一带的面食艺人,就以精于制作挂面而驰名燕赵之地。清光绪年间,地方官吏曾以此进贡皇宫,列为宫廷佳品,故得名“宫面”。对此,《藁城县志》曾有这样的记载:“吾邑之挂面,系土人所艺,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曾进贡清皇室,故名产也。”

藁城宫面手工制作工序——分面。 籍永彪摄

藁城宫面以精粉、精油、粗盐为原料,经和面、饧面、开条、盘条、上轴、分面、上架晾晒、拽条、拉丝、阴干等13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制作时间也非常讲究,通常要在凌晨两三点钟起床和面,而且在制作过程中还会受到季节、气温以及空气湿度的影响,所以一般都选择在冬、春季节来制作,基本上用一天的时间来完成,经13道工序做出的宫面,条细空心,油亮洁白,粗细均匀整齐。煮熟挑入碗中,半汤半面,汤清味佳,既可作主食,又可佐餐。因其系手工制作,故耐火而不糟,回锅而不烂,较有口劲,食用简便,富有营养。

藁城宫面手工制作工序——上架晾晒。 籍永彪摄

此外,藁城宫面手工制作技艺在保持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根据人体微量元素的需求成分及摄入量,精细选料,科学配方,如今藁城宫面品种多样,搭配了不同的营养元素,多以营养丰富且纯天然的鸡蛋、蔬菜、牛奶等为铺助原料,研制出高营养适用于不同人群的系列宫面产品。(编辑靳彤)


寻非遗 觅年味

抢红包 拿大奖

趣味答题安排上!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领取超多红包

更有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

↓↓↓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