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历·正月初九】南张井村老虎火,藏在古村庄里的烟火气

2022-02-09 0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印象中的春节总有热热闹闹的烟火声,一家人在夜空下,看火树银花在夜幕下绽放,感受绚烂多彩的节日气氛。今天(2月9日)是正月初九,今天的年俗日历就随小编一起走进南张井村,感受藏在古村庄里的烟火气。

南张井村位于井陉县西南部丘陵地带,距离县城25公里,早在清代康熙初年,这里就有燃放烟火的习俗。

老虎火

相传,南张井村老祖先为了学习烟火制作技艺,在山西装哑人打工三年,才掌握了全套烟火制作秘籍,沿袭至今的偷老杆习俗就是为了纪念这位烟火宗师)。从此,烟火艺术一直在南张井村衍传,成了当地人民过年过节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旧时,该村烟火曾是县城元宵花会的压轴戏,被视为“官火”。井陉县家喻户晓的歇后语“张家井叫闺女——看火”,足以证明其名声之大。

南张井烟火属传统低空烟火,保持着明清时代的本色,其形式繁杂,火种多样,因 “老虎火”是最具特色的火种,故以此命名。

制火

井陉县于家乡南张井村人尹来庭(左)是南张井老虎火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传承人

南张井老虎火的燃放原料以祖传秘方配制,其所用火药、炮捻、炮筒、火种模型等都是手工制作。其中火药制作过程十分繁琐,将干柳木劈开烧成木炭,置于瓮中洒水覆以湿布。而后晾干洒酒用石碾轧碎,再晾干用擀杖碾烂过以箩,配以硝和硫磺,制成火药。再经打捻、做炮、做火形等工序,才能使各类火种造型美观、形象逼真,燃放效果独具特色。这种配料严谨、加工细致、步骤认真的手工技艺,必须按照严格要求和规定工序去完成。

老虎火

伞火

南张井老虎火燃放起来造型美观、形式多样,除反映山民生活的“老虎火”,还有“牛孔金蝉”“锅子火”“伞火”“垂杨柳”“大梨花”“满树红”和再现三国故事的“张飞登鼓”“火烧战船”以及历史传统的“老杆火”“走线火”等九十余种。这些火形都是提前用木棍扎绑、纸张糊裱而成,内部绑满了各种花炮,外形美观漂亮,惹人注目。到了燃放日期,经过隆重的接火仪式后,将全部火种摆放在火场上。晚上8时在专人指挥下开始燃放,大量的“锅子火”作为辅助火在周围燃放,“老虎火”“张飞登鼓”等作为主火在场中表演燃放。

燃放过程独具特色,绚丽多彩。“老虎火”由光裸上身的人推拉着绕场奔跑,火在“虎”身上,人在火焰中,人腾虎跃,甚是壮观,充分体现出山里汉子剽悍、勇猛的性格。“火烧战船”则是由“东吴船”向“曹军船”射火,金光穿空,火烈焰红,使观者目不暇接。最后是燃放“老杆火”,此火由21条火线连接,经过“四门周底”的碰撞,使杆上的“葡萄火”“十二连灯”“老爷开门”“八角青龙”“仙鹤下蛋”等火形先后燃放。顿时火树银花,五彩斑斓,辉映着整个夜空,使观众眼花缭乱,流连忘返。(编辑曹秦雨)

寻非遗 觅年味

抢红包 拿大奖

趣味答题安排上!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领取超多红包

更有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

↓↓↓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