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历·正月十一】“悬空斗偶”南良都斗火龙

2022-02-11 0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月11日)是正月十一,今天的年俗日历将带大家走进太行山上的千年古村——南良都村,了解一下那里独有的传统民俗“斗火龙”。2009年,该项目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斗火龙” 到底有怎样的魅力?一起揭秘。
斗火龙艺术源远流长。清末,南良都村人李家祥(乳名三计),在外地看了木偶剧后突发奇想,人能在幕后操纵木偶进行表演,当然也能操纵其他动物模型在空中活动。于是筹集资金,与李富喜、李忠元、吴爱祥四人一起,自制道具和演出设备,研制出了“悬空斗偶”的民间艺术,取名为“斗火龙”,后人逐步改进,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南良都斗火龙这一独特民间艺术。

南良都斗火龙。张磊摄

当时缝制的道具有龙、莽、蛇、狗、兔、猴等,表演有“三龙闹海”“五龙出世”“二龙戏珠”“猴打跟头”“花盆女蛇”“二鬼争帽”“蝎子精”“小狗撵兔”“长虫吸蛋”“悟空变伞”“蝎虎精”“龙蚊争斗”等二十六套富有美好寓意的剧目。
表演前,要在居民房上搭布棚,棚内是滑车道具和工作人员。棚对面25米处搭有两根高六米左右的木桩,上有滑车,木架到棚内滑车拉有用白蜡打光的绳索三根,两头固定,作为动物的跑道,另有用白蜡打光的循环绳索6条,滑车到木架都安装有滑轮。“斗火龙”一般在晚上表演,在绳索下方点篝火三堆,一是为了看清动物来回跑动,二是利用火光烟雾增加色彩效果。现在,利用彩灯光照,效果更加惟妙惟肖、如入仙境。

南良都斗火龙省级传承人李善文和吴三丑。张磊摄

表演时的乐器有大鼓一面、大镲二副、小镲一副、号角一个。表演时先将龙、莽、蛇、狗、兔等动物的头固定在循环绳索上,身体的正中用铁圈挂在固定绳索上,尾部还用铁圈挂在循环绳索上。演岀时拉动循环绳索,将动物拉岀,来回摆动绳索使道具动物在空中轨道上来回奔跑,加之地面烟火帮衬。如龙莽在空中飞舞,狗兔在空中欢奔跳跃,似猴儿活灵活现,同时又有大鼓大镲助威,整个场地上战鼓隆咚,号角长鸣,云天雾罩,各种道具动物在空中腾云驾雾,惟妙惟肖,娴熟的表演技巧体现了艺人经验和技术的完美结合,堪称绝技。
精彩的“斗火龙”表演,靠的是表演艺人的高超技艺与辛苦付出。早春的夜晚春寒料峭,台上的表演艺人却都身着单衣、汗流浃背。艺人们双手紧握操纵绳,眼睛盯着场上的斗偶,拉送、提扯、抖动,动作缓若游云,疾若闪电。“狗钻罗圈”“龙追海蚌”“龙镇蝎妖”……精彩的节目走马灯似的轮番上场。(编辑严越萱)


寻非遗 觅年味
抢红包 拿大奖
趣味答题安排上!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领取超多红包
更有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
↓↓↓

责任编辑:严越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