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历•正月十三】赞皇铁龙灯腾飞起舞

2022-02-13 01: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月13日)是农历正月十三,金星将以“启明星”的姿态迎来全年最亮。今天的年俗日历,带领大家领略一种同样亮眼的民间舞龙形式——赞皇铁龙灯。

赞皇铁龙灯表演。张振国摄

锣鼓响起,两条长龙随着乐曲声在空中摆动,似在霞光中飞舞。

赞皇铁龙灯起源于明末清初,是一种流传于河北省赞皇县境内的民间舞龙艺术,源远流长,独具风格。

明朝末年,赞皇县西街村人王玉堂参加了卢象升领导的明军,部队打了胜仗后,将领们为庆祝胜利,表达皇家军队的威严,就命令士兵分为两队,作为雌雄二龙,模仿龙在大海中游动,手提头盔进行歌舞,配以战鼓和铜锣伴奏,后来逐步发展成为铁龙灯的形式。明军败亡后,王玉堂回到赞皇老家,潜心研究铁龙灯的舞蹈动作,把这一舞龙形式与民间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了赞皇铁龙灯,并在赞皇西街传承下来。

赞皇铁龙灯表演。白丽凯摄

铁龙灯雌雄二龙两支队伍每队14人,共28人,代表天上28宿;每只铁龙灯由24道钢圈组成,代表地理24个方位;龙灯代表节日的喜庆;另有荷花灯队员16人,再配以祥云片片,象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舞蹈动作有双龙出海、一龙盘柱、二龙盘柱、二龙戏珠、鲤鱼跃龙门、仙人桥等20多种,象征人们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盼。


赞皇铁龙灯表演。白丽凯摄

铁龙灯在表演时有民乐伴奏,有鼓振节指挥,表演形式纯朴豪放、大合大开、气势宏伟、变化繁多。特别是在晚上表演,龙头、龙尾和28个彩球组成的龙身中全是色彩斑斓的灯光,加上金蟾、鲤鱼、刘海、云朵、牌楼等众多角色,场面壮观,热闹非凡。

铁龙灯是民间舞蹈和民间音乐完美结合的产物,伴随明末军队而产生,伴随民间活动而发展,形成了对民间习俗的依存性特征。2006年,赞皇铁龙灯入选河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已经成为赞皇县的一张文化名片。(编辑赵少甫,综合石家庄日报、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