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历·正月十四】胜水流芳花灯红

2022-02-14 06:1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十四,说起河北最有年味的地方,那河北廊坊的胜芳古镇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胜芳灯会,便是其精髓所在。今天,就一起去逛逛位于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的胜芳灯会,品一品这座千年古镇独有的年味。

在胜芳,逛灯会的习俗由来已久。据明代地方志记载,胜芳灯会于明代中期已流行,至清中后期鼎盛起来,闻名华北。其分为传统花灯和现代花灯。传统花灯是胜芳花灯的精华,主要制作材料为苇篾、竹篾、纸捻儿、油浸纸、绸缎,不用一丝金属材料,纯手工扎制。

胜芳花灯其实是一个庞大的独立发展系统,由盂兰盆灯会、元宵冰灯和元宵花灯三部分组成,主要流传于河北霸州地区。往年,一到正月十二,胜芳人就陆续将造型各异的花灯挂出来,为正月十四至十六这三天的胜芳灯会做准备。灯会期间,白天七十多道古老民间花会约聚古镇区,笙管齐奏、各献技艺,在戏院书馆、酒肆茶楼等处全天义演。入夜,摆满了街区的花灯点亮古镇,将胜芳街区映照得灯火辉煌。街上卖糖葫芦的、卖风车的、卖花炮和卖各式小吃的忙得不亦乐乎,一片盛世祥和之景。

在胜芳花灯中,鸭子灯是最为普遍的一种。其中,最有名的是鸭子驮楼灯,做工考究,形体美丽。一只活灵活现的鸭子背上驮着个古式阁楼,阁楼的高度可达40-50厘米,每层楼顶的四个挑角,分别垂吊着四个小巧玲珑的金属铃铛。

在当地,因鸭子灯谐音“押子”。女孩子结婚后的第一个灯节前,娘家人就要给婆家送鸭子灯,祈盼早生贵子。孩子出生后,姥姥家照例年年送灯,表达对孩子的祝福。孩子稍大后,爷爷奶奶、姑姨娘舅在正月里也会给孩子买灯,送个玩物、哄个开心。

除了普遍的鸭子灯、鱼灯、荷花灯之外,其实胜芳传统花灯品类达两千种之多,以动物、植物、人物、器物、建筑、神佛等题材的作品为主,无论巨细,均工艺严谨、扎工精细、力求完美。胜芳花灯是在特定地域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和民俗风习中产生发展起来的,自成体系,诸多花灯形式独特,为胜芳所独有,比如有几十张嘴却可以同时张合的“猪八戒灯”等。近年来,胜芳人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新技术材料,制作技艺融声、光、电、行、色为一体,花灯种类更加纷繁,有巨型灯、过街灯或组合灯等,置身胜芳元宵灯会,令人叹为观止。

每年一度的胜芳元宵灯会,充分展示了胜芳人民的才能智慧和创造精神。它丰富活跃了当地人民的春节文化生活,深受群众的喜爱。2008年,胜芳灯会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编辑靳彤)


寻非遗 觅年味

抢红包 拿大奖

趣味答题安排上!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领取超多红包

更有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

↓↓↓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