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加强产业协作推进一体化发展

2022-02-26 06:2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加强产业协作推进一体化发展

融合产业链条 提速协同创新

【样本解读】

一河之隔,隔不开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热盼。

北三县是廊坊发展的“领头羊”,也是对接京津的“桥头堡”。按照《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要求,瞄准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和产业,廊坊北三县着力做好新的功能增量和存量裂变文章,围绕加快形成与北京上下游融合产业链条、打造创新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加快建设“科创燕郊、智造三河、商务大厂、文旅香河”。

产业融合

加速融入北京产业链条

布线包胶、超声波焊接、电测试、发泡成型、安装保险丝……经过一系列工序之后,完整的奔驰汽车线束系统走下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三期生产线,打包装车后发往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位于三河经开区的莱尼线束是北京奔驰的主要线束系统供应商。落户这里以来,莱尼线束已相继两次扩产。“我们目前正在与北京一些研发机构合作,努力攻关新能源汽车的线束研发。”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谷海楠说。

三河市,同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潮白河相望。在一些传统产业、落后产能被加速淘汰出局之时,汽车改装及零部件这一传统产业,却在加快融入区域产业链中,走出一条“掘金”之路。

三河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北京现代汽车公司配套生产车身部件。通过逐步对生产车间实施改造,生产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

海纳川海拉(三河)车灯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德国技术,为奔驰E级车型进行配套,成为三河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的佼佼者。

近年来,通过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三河基本具备了整车以外的所有汽车部件生产能力。

2021年,三河市组织参加三次项目推介洽谈会,签约北京转移项目54个,总投资779亿元,创历年新高。积极与通州区对接,探索一体化联合招商、跨区域分税共享等机制创新,紧盯龙头企业、央企京企、外资项目等重点,引进一批“链主型”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链集群、发展壮大。

除了三河市,香河县与北京各开发区、商学会和通州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建立了信息共享和联合招商等机制,已承接产业转移项目83个,中粮集团可口可乐、北京牛栏山、韵达电商等79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北京稻香村食品生产基地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片产业。”从项目承接到产业联动,廊坊北三县充分利用区位、资源等优势,加强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区域产业协作不断走向深入。

精准承接

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在位于香河机器人小镇的河北百纳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块电路板在全自动的贴装生产线中,按照电脑程序,自动贴上大大小小各种功能的电子元器件。

“我们正在生产一种可以进行人脸识别的门禁与闸机设备,目前这个产品已经应用在京东部分办公大楼里。”该公司总经理陈飞介绍,百纳信达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聚焦人工智能、双目视觉、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是京东、百度、阿里等互联网知名企业的合作方案提供商。

除保留部分研发团队外,企业将大部分生产和研发部门搬到了香河,厂房面积比过去在北京通州区的厂区扩大了近3倍,新上了两条生产线。企业生产需要的线缆线束、外壳等配件,也能在机器人小镇或者香河实现本地采购。企业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2400万元。

香河县地处京津唐“金三角”腹地,距离北京CBD40公里,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13公里,是承接京津机器人产业转移的理想区域。聚焦机器人核心产业,香河机器人小镇已聚集安川都林、美国ATI、德国尼玛克等行业领军企业,140多家落地企业中的80%来自北京。园区逐步形成产业链条日臻完善的机器人产业集群,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园区。

而在大厂回族自治县,文旅产业也有新动向。

去年12月22日,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域见未来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在大厂开工建设。

该项目承接以国家京剧院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疏解,围绕戏剧文化核心主题打造中国戏剧文化产业创新传承示范区。在未来的发展蓝图中,这里将与大厂影视小镇携手,成为通州区环球主题度假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副中心特色小镇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从而实现联动发展。

从单一项目的承接,到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全产业链集群,廊坊北三县和通州区产业协同正在加速。廊坊北三县立足主导产业方向和现实产业基础,着力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健康、影视文创、家具等特色产业集群,精准承接京津产业有序转移,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化集约化发展。

协同创新

助力高端高新产业发展

走进燕郊高新区内的兴远高科产业园,“国家级众创空间”的一楼公共区域内,咖啡厅、便利店、干洗店等生活休闲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兴远高科(三河)孵化器有限公司专门开设了财税、融投资、知识产权、法务等服务窗口,让入驻企业能快速落地投产并实现技术转化。

“兴远高科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场地空间+孵化器+共享配套+企业服务+智慧平台+金融资本+N’的科创综合体运营模式,做到‘大配套不出园、小配套不出楼’。”兴远高科产业园董事长刘永成介绍,产业园一期已入驻企业86家,二期已有15家企业入驻。

地处潮白河东岸的燕郊高新区,目前已汇集各类科研机构93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院士工作站9个,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总孵化面积24万平方米。

燕郊高新区是我省搭建创新型承接平台,助力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的缩影。

三河市以科创园集群建设为抓手,全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形成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共培育科创园27个,已建成兴远高科、谊安医疗等19个科创园,入驻科技型企业865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达6成以上。

大厂引进承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等产业项目86个。大力承接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4年的8家和202家迅速增长到2021年的68家和474家;各类创新平台从12家增长到48家,北京转移项目占比超过80%。

高水平的创新平台,能够带动建立互利共赢的创新链。廊坊市强化与通州区科技创新协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在北三县布局,加快推动北京科技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吸引北京更多科技成果在北三县孵化转化产业化。(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