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言背后 | 倪海琼:多方发力,做深做实建筑节能“大文章”

2022-03-05 06:5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何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倪海琼代表建议——

多方发力,做深做实建筑节能“大文章”

倪海琼代表。(本人供图)

建筑领域是实施节能降碳的重点行业领域之一。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将建议聚焦在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上。他提出,“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推进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应用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提升农村住房建设品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倪海琼代表介绍,我国建筑建设和运行用能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3%。其中,我国城镇老旧居住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普遍为节能率低、运行能耗高的高耗能建筑;农村住宅建筑面积约为230亿平方米,以缺少保温措施、气密性差的传统砖混结构、彩钢房为主。

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当城市建设不再搞大拆大建,转而聚焦内涵集约、绿色低碳的存量更新,当营造绿色环保的宜居型农房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倪海琼代表认为,我国建筑领域具有巨大的节能降碳潜力。

他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国城市老旧房屋改造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在提升居住品质与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措施尚有不足;农房原有建造体系占用人工成本高,与农村日益减少的劳动力不相适应,且建设周期长、能耗高、舒适性差,“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粗放式建设方式有待转型。

让能耗变低,让建筑变“绿”。倪海琼代表介绍,超低能耗建筑采用高效的保温与密封系统、节能门窗系统,并配备带热回收的环境一体机系统,其建筑能耗较现行标准的建筑降低50%以上,可以营造“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舒适环境。

“各地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聚焦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断拓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等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场景,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做深做实建筑节能这篇‘大文章’。”倪海琼代表表示。

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社会认知不足、相关标准体系不健全、监管检测及评估认证不科学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在城乡建设中推广建筑节能技术的重要瓶颈。

倪海琼代表认为,各地应从外墙、门窗、遮阳、新风、温度智能调节等技术领域突破,加大适合本地气候特点和城乡建筑现状的节能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力度。同时构建上下游优质企业协同发展机制,形成“产、学、研、展、拓”全产业链示范模式,为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厚植产业基础。

当前,政府在推动建筑节能工作中仍发挥主要作用,合同能源管理、碳交易、综合能效服务等市场化推动机制有待完善,绿色金融支持也在探索之中。

“建议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出台相应补贴政策,打通金融支持‘最后一公里’。”倪海琼代表建议,针对建筑节能回报周期长、融资成本高的特点,抓紧制定出台绿色金融支持政策,设立低能耗建筑建设专项贷款;将更多建筑碳排放纳入碳交易市场,以市场手段助力绿色建筑不断落地。

加强试点示范也是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倪海琼代表认为,有条件的省市可以在城市租赁住房改造和农村学校、幼儿园、村委会等公共服务建筑建设中,率先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他还表示,相比于城镇,适应农村特点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政策、标准、技术及制度更需要进一步完善,这样才能推动绿色低碳目标在乡村建设中有效实现。(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