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残奥微课堂|残奥越野滑雪

2022-03-06 0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残奥越野滑雪是开展最广泛的残疾人冬季运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比赛共设置20个小项,包括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个人项目,以及混合接力、公开接力。其中,个人项目根据运动员残障情况不同,又分为视力障碍、站姿、坐姿3个组别,各组别运动员实际比赛成绩乘以相应分级系数为最终比赛成绩。

个人项目出发顺序一般为坐姿组、视力障碍组和站姿组,通常男子在女子前。比赛均采用间隔出发,出发顺序由抽签、积分系统、排名、资格体系等决定。接力项目每队可以由2至4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第一棒和第三棒赛道为传统技术赛道,第二棒和第四棒赛道为自由技术赛道。混合接力必须至少有一名女运动员,公开接力性别不限。

残奥越野滑雪比赛线路要求上坡、下坡和起伏各约占三分之一。传统技术赛道需要压制专用雪槽,自由技术赛道需要宽阔平整。接力项目要求运动员交替采用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

比赛中,站姿运动员可根据身体状况采用两个雪杖、单个雪杖或不使用雪杖。全盲或几乎全盲运动员需要佩戴眼罩,由领滑员使用扬声器引导配合完成比赛;低视力运动员可以选择是否使用领滑员。

策划:贾伟 闫锐

监制:陈红梅

统筹:曹颖

撰稿:王伟宏 张汉枫

设计:齐媛媛 孙钰芳

制作:吴梓睿 常瞾宇

部分视频素材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