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清河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2022-03-09 11:3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  通讯员裴海潮摄

河北新闻网3月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裴海潮)今天上午,清河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3月8日0-24时,清河县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轻型。目前,这5例确诊病例正在邢台市定点医院治疗。清河县已对追踪到的密接、次密接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序进行。

清河县疾控中心、县教育局、县第六中学相关负责人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记者: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家庭和公共场所消毒?

清河县疾控中心主任武东风:对外环境消毒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预防、阻止病毒继续蔓延的重要手段。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个人、家庭和公共场所消毒给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是个人预防性消毒。个人预防性消毒主要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首先要做好手卫生,在咳嗽、打喷嚏、护理病人、如厕后、准备食物,或者便前饭后都要洗手,并用速干消毒剂或75%的酒精进行手消毒。其次要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病原微生物通过飞沫传到空气中,使其他人呼吸后感染。

二是家庭预防性消毒。家庭预防消毒要以通风换气、清洁卫生为主,消毒为辅。首先要保持室内温度适宜,要选择一天当中室外空气最佳的时候开窗通风换气,每日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饭前便后要洗手,必要时要用手消毒剂或者75%的酒精进行手消毒。家里的重点部位,如门把手、遥控器、开关、马桶按钮等要重点消毒。

三是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公共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商场、超市、银行、理发店、集贸市场等,做好预防性消毒尤为重要。首先要确保有效的自然通风换气,如使用中央空调或排风扇,要定时对通风口、送风口等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其次要保持环境整洁,定时打扫卫生,及时清理垃圾。重要部位,如公共卫生间要配备流水洗手设施,要配有足够的手消毒剂,确保便后洗手消毒。同时,要对重点部位门把手、灯开关、马桶、电梯及按键等进行擦拭消毒。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公众要克服麻痹思想,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有效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记者:县教育局作为全县教育工作的主管部门,在做好学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效果如何?

清河县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庆杰: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3月2日非寄宿学校全部放假,幼儿园推迟开学,对寄宿制在校师生实行封闭化管理。全县共有寄宿制中小学45所,寄宿制学校在校师生共5.8万余人。县教育局将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措施,有序有效推进,在校师生抗疫特殊时期情绪稳定、身心健康,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全县寄宿制学校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措施。严格执行“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处置。同时对在校教职工和全校学生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做到不落一人,截至昨日已连续进行了7次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有寄宿制学校实行局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统筹协调分包学校的物资保障、消毒消杀、人文关怀等各项措施,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二、切实做好寄宿制学校物资保障。县教育局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督促封闭管理的学校备齐备足防护服、口罩、消杀物品等防疫物资。与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协调,协助学校采购米面粮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物资,确保供应充足。

三、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县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制订了实施全方位的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工作方案。对在校的学生在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特别关爱和支持,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缓解学生的负面情绪,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此外,对居家学习的学生,上好线上心理课、班会课,做好班主任连线家访,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关爱疏导;落实学校、家庭、社区联合关爱措施。

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加强学校公共场所消毒,每天对公共区域、卫生间、走道、楼梯等场所进行4次消毒;彻底整治卫生死角,重点对食堂、宿舍、厕所等场所开展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全力阻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对校舍设备、消防安全、用电用气、治安防范、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重点领域部位进行了逐项排查整治,有效控制各项安全风险,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

记者:疫情发生后,清河县第六中学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的?

清河县第六中学校长王克文:疫情发生后,我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基本情况如下。

全校师生员工共2983人。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我校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严格强化校园封闭管控,严格落实校园环境消杀,严格落实个人防疫要求,有效保障了校园疫情防控有序推进。

一是完善生活设施。各卫生间洗手池处均配备有洗手液。

二是强化后勤保障。为学生合理安排三餐饮食,定时提供零食、水果等。学生饮食均使用一次性餐具,餐余垃圾统一回收。学生饮用热水定时送至各宿舍,确保学生每日饮食的卫生与安全。

三是及时供应生活用品。学生定期统计学生生活必需用品需求数量,安排专门人员统一采购,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

四是畅通心理咨询渠道。安排班主任及心理咨询师做好学生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班主任全程跟踪,随时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和问题。加强人文关怀,通过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消除紧张情绪。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