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 | 宁晋:建设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产学研基地

2022-03-17 05:3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宁晋县东城新能源产业园

建设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产学研基地

春和景明,生机勃发。位于宁晋县凤凰镇的东城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工地上,机械轰鸣,焊花飞舞,230多名建筑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挥汗如雨,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期项目工期我们提前了4个月,现在正进行的是二期项目,上足人力机械,合理穿插工序,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承建方河北顺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晋分公司负责人吴玉璞介绍。

省重点项目宁晋县东城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占地1000亩。其中,一期项目占地295亩,投资26.4亿元,主要生产大尺寸单晶硅棒、硅片和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规模为年产1GW拉晶+10GW切片+7GW电池,厂房建筑面积达14.6万平方米。“这是目前邢台市最大的一个单体钢结构厂房。”吴玉璞说,眼下他们正全力推进二期项目建设,主要包括6个单体建筑,建筑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是一期项目的配套设施。

该项目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宁晋县加大项目推进协调力度,一周两调度,一线搞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交叉施工,把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天,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加快施工进度,努力打造一流的样板工程。

光伏新能源是宁晋县六大超百亿元特色产业板块之一。为进一步推进新能源产业升级步伐,宁晋县精心谋划、打破常规,首次采取“政府代建厂房、企业拎包入住”的方式,不仅可以缓解企业建设厂房的资金压力,还加速了项目落地见效,最终实现互惠多赢。

据了解,该项目共分三期进行。目前,项目三期建设正同步推进,招投标、施工勘测等前期准备相继完成。按照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前项目全部完工并运行。作为该项目厂房等设施的代建方,宁晋县商务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提高服务水平,确保该项目按时竣工投入使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的新项目就是未来的增长点。该县立足率先建成冀中南先进制造业高地发展定位,守牢“一高两低”门槛(亩均税收高、单位能耗低、污染排放低)和“234+1.5”标准(指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30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项目容积率1.5),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开展“外引内育,抓项目、促发展”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先进地区转移、主导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工业技改、民间投资、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等8类项目,全年争列省重点项目15个、市重点项目40个以上。

“实体经济是宁晋的本钱,邢台市共有13个特色产业集群,其中4个在宁晋。”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说,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大力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其中,今年力争光伏新能源产值突破200亿元,打造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产学研基地。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短 评

施非常之策 下非常之功

今年,宁晋县提出,要以开展“工业企业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做强六大主导产业。光伏新能源产业,即是其一。总投资达50亿元的宁晋县东城新能源产业园的建设意义,可见一斑。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实践证明,重大项目建设是抓好投资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优势产业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事关发展大局。

当前,各地都在大上项目,一刻等不得,一步也慢不得。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必须施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宁晋县采取“政府代建厂房、企业拎包入住”的方式,以缓解企业投资初期资金压力,让企业压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时间成本,从而让入驻企业“轻装快跑”,这不失为一种非常之策。

梧桐树好百凤栖。今年宁晋县招商选资再加力,一面赴京考察,一面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把目光聚焦在全国百强、世界500强企业上,招项目引资源。随着更多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一线奋勇争先、大展身手,相信将有更多非常之策落地见效。(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