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G应用 | 承德旅游:智慧升级提升游客体验

2022-03-18 00:3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旅游:智慧升级提升游客体验

——河北5G应用典型故事⑤

“通过扫描二维码,我们打开了‘避暑山庄’小程序,提前对景区进行了解,游览起来也就更有重点,更有乐趣了。”近日,在承德市避暑山庄景区前,带着孩子前来游览的唐山市民王楠告诉记者。

作为承德市的重要产业,旅游业对于承德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因疫情原因,近两年,承德市旅游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线上旅游的出现,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后疫情时代,能使游客足不出户畅游各旅游景点,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能够让游客详细了解景区特色、历史故事,从而打造承德数字旅游名片。

根据国家《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承德市5G+智慧旅游项目在2020年完成签约,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建设。2021年,该项目全部建设完成。项目共建设5G基站21个,其中避暑山庄新建5G基站17个,滦平金山岭景区新建5G基站2个,丰宁七彩森林新建5G基站2个,5G基站部分累计投资达1000余万元。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京津冀区域赛上,该项目获得三等奖。

“智慧旅游主要通过视频直播和智能游览程序体现。”一直跟进该项目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项目经理尹佳楠介绍。

该项目涉及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金山岭长城、七彩森林三个景区,利用5G、VR、AR、8K、云计算等技术,为游客提供线上线下旅游新选择。

在视频直播方面,通过固定、机动机位部署全景摄像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对景区代表性区域进行拍摄直播,游客可在远端通过VR眼镜或其他显示终端观看景点实景。同时,利用5G网络的高带宽、低时延的特点,游客可以跟随机动机位进行“云端旅游”。

“在用户计划前往景区或希望了解景区情况时,直播产品可提供远程体验手段。在承德旅游过程中,游客也可以通过此产品体验景区的整体景观效果,还可以对无法亲临的景点进行沉浸式游览,解决游客只能逐个体验各个独立景点或者无法到达最佳观赏位置等问题。”尹佳楠介绍。

目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在金山岭长城部署了4K直播,并接入了央视频慢直播平台;在金山岭长城另一地点部署了8K直播,对接央视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5G展厅;在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丰宁七彩森林部署了VR直播。

如果说视频直播主要满足了远方游客的旅游梦想,那么智能游览程序则更多方便了身处景区的游客。

扫描景区随处可见的二维码打开智能游览程序,记者看到,该程序包含在线讲解、旅游公共信息查询、客流量查询、文创商品预订、个性化服务、在线评价等功能,能为游客提供语音讲解、门票预订、旅游攻略等贴心便捷服务。

对于该程序,游客使用最多的是景区介绍板块。打开智能游览程序,游客可以轻松了解各个景区的分布情况。对于感兴趣的景点,游客点击进入即可进行身临其境的虚拟漫游体验。每个景点有6至36张照片,确保全景展示时内容完整、观看流畅。景区全景、内部场景中还植入对应的文字详细介绍,游客可进行实时查询。

智能游览程序嵌入的第三方地图导航工具让游客感觉惊喜。通过该导航工具,游客可导航到停车场、售票处、景点、游客中心、卫生间、派出所、医务室、文创商店、缆车乘坐点等位置。

据了解,该智能游览程序项目不仅应用于手机,还能够应用于平板电脑、LED显示屏等终端设备,力图为游客搭建全方位智能化互动式平台,给游客带来全新旅游体验。

在避暑山庄澹泊敬诚殿前,游客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不禁惊呼起来:“快来看古代皇帝,就像真的一样。”

原来,在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澹泊敬诚殿,智慧旅游项目设置了AR体验区。在这里,游客扫描景点识别牌就能进行场景还原,观看古代人们生活的场景视频。它将历史、科技进行高度融合,将历史故事进行还原,让游客亲眼观看以前无法触及的历史,感悟历史文化的魅力所在。

通过VR、AR技术等,在不破坏遗址及其风貌的前提下,承德市5G+智慧旅游项目让之前历史场景、人文风貌再现在游客面前,让世界看得见、听得懂承德皇家历史,增强了景区影响力,提升了景区品质。(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