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族歌剧《雁翎队》云端再次上演

2022-04-02 02:0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春暖花开,春意正浓 ,4月1日晚,河北省艺术中心联合河北新闻网,线上播出了民族歌剧《雁翎队》,展现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书写新时代雄安画卷。

据介绍,《雁翎队》是一部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而组织创作的剧目,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指导,河北省艺术中心创排出品。该剧汇聚全国一流的创作班底,由河北音协副主席、秘书长郭玉红担任艺术总监,王晓岭编剧,李昕作曲,王延松导演,歌唱家王庆爽、毋攀等众多河北当地青年艺术家共同演绎。

“鱼儿鱼儿,游开吧,我们的船要去战斗了。雁儿雁儿,飞去吧,我们的枪要去把敌杀……”《雁翎队》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有“淀上神兵”之称的河北白洋淀抗日武装队伍——“雁翎队”的战斗故事,塑造了“雁翎队”英雄儿女群像,演绎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红色赞歌。该剧部分情节取材于孔厥、袁静的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

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如今,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是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脉动;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成为了“华北明珠”白洋淀的欢唱。在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之际,在当年雁翎队战斗过的地方,新儿女们正建设着生机勃勃的雄安新区,雁翎队的故事必将激励今天的人们努力奋斗、建设家园。

据悉,该剧曾于2020年9月成功首演,同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该剧又入选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

(以上图片为《雁翎队》剧照,均由河北省艺术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