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有我|共同参与,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2022-05-04 05:4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上,河北省8名运动员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参赛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北京冬残奥会上,河北省运动员获得10枚金牌、15枚银牌、12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数均居全国各省份之首。

七年磨一剑。为实现“参赛出彩”目标,2015年以来,河北省陆续组建了18支省级冰雪项目运动队、6支冬残奥项目运动队。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通过加强运动队建设、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落实运动员“一人一档”政策等,实现河北省冬季项目竞技实力快速提升。

冬奥备战期间,该中心圆满完成14支雪上项目国家队以及92%雪上项目运动员在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的隔离式训练服务保障工作,实现了“服务保障人员零感染、防疫工作零失误、安全工作零事故、综合调度零差错”。该中心被授予“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运动员殷正、刘荣胜,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孔祥瑞等,被授予“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称号。

一年多来,孔祥瑞频繁往返承德、崇礼、涞源等地,以“一刻也误不起”的劲头,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落实资金拨付,协调手续办理,为实现“三大基地”建成投用贡献力量。同时,牵头制定国家队隔离式训练“一队一策”保障方案,建立运动队包联制度,科学谋划错峰训练方案,督导检查安保消杀、医废转运、送餐清废等环节,为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创造佳绩提供了坚强保障。

“后奥运时期,我们将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全力推动冰雪竞技、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孔祥瑞表示。

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领跑全国,省残联功不可没。

省残联大力实施残疾人冬季体育项目发展规划和夺金计划,从零起步,高水平组建冬残奥全部6个大项运动队,对运动员实施“一人一策”、以赛代训等,竞技水平迅速提升,为“参赛出彩”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省残联维权部、康复部等,被授予“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

“时光不负有心人。能亲眼见证一些运动员从冰雪‘小白’成长为冬残奥会赛场上的佼佼者,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省残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竞技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有赖群众冰雪运动基础的夯实。

国内权威统计机构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3479万人,参与率达46.6%。其背后,凝结着河北省各相关单位、部门,以及热心企业、社会人士等的齐心努力和付出。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二级调研员门兰新,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奋战在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一线,以务实高效作风、开拓创新精神,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特别是2021年,她与同事一起提出举办并大力推进社区冰雪运动会,推出“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项目,打造了12000多处冰雪运动体验区,推行河北青少年“手拉手”冰雪运动护照,为高质量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做出了贡献。

作为全省推进冰雪运动开展的重要支持力量,省冰雪运动协会被授予“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该协会携手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开展2200余场“冰雪大篷车”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利用10000多个农村大喇叭宣传冬奥知识;组织全省各级冰雪运动协会500多名教练员开展培训,组织全省基层冰雪运动协会完成了1000余所学校的冰雪进校园工作。同时,发动市、县两级冰雪运动协会全面参与各地冰雪运动会举办,选派8500人次优秀裁判员参与赛事执裁,组织开展了8100余场冰雪推广普及活动和冰雪赛事活动,覆盖530余万人。

各地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群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秦皇岛市体育局冰雪专班负责人张聪明,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努力解决“去哪滑”和“谁来教”两大难题。经过多方努力,秦皇岛市形成了海港区柳江盆地1个冰雪运动核心区,长城冰雪、滨海冰雪、七彩青龙3条冰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全市真冰真雪运动场馆达到52处,日均接待能力达7万余人。同时,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1600余人,为冰雪运动开展储备了充足的师资力量。

2021—2022雪季,秦皇岛市开展各类群众冰雪赛事活动864场次,创建冰雪运动“六个一”示范点42个,全市社区实现了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全覆盖。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往基层走、往群众身边走,让参与冰雪运动成为港城人民的特色休闲生活,让冰雪运动成为秦皇岛四季旅游发展重要引擎。”张聪明表示。(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