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固安:“京南明珠”,熠熠显光彩

2022-07-05 06:4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创新、品质、生态、文明之城

固安:“京南明珠”,熠熠显光彩

占地13万平方米的固安孔雀大湖周边区域,是固安县城的新商圈。 通讯员吴迪摄

北京天安门向南50公里,有一座带给人惊喜的美丽小城——固安。

时尚风情的商业街区,高端现代的工厂车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20多年间,固安由一个传统农业县步步蝶变,摘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荣誉。

“今后,固安将瞄准‘四城四百’的奋斗目标,努力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创新之城、品质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奋力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建设百万人口城市、实现城镇建成区100平方公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固安县委书记付顺义说。

固安县城夜景。通讯员门丛硕摄

时间:6月12日8:00

地点: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

从大广高速固安东湾出口东行500米,一座座现代感十足的玻璃幕墙建筑高高耸立,承接北京近4000家服装商户整体入驻的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已开门迎客。

走进商贸城,五颜六色的应季服装琳琅满目。去年底从北京大红门迁来的“圣佰芮”女装店里,一位从霸州赶来的商户一口气定下10个款式的女装。“各地的商户还可通过视频订货。”店铺负责人宁鑫源说,这里的环境服务全线升级,不少过去跑到外地的客户也回流了。

“我们为商户提供交通、拓客引流、子女上学以及物流等全方位保障服务。”商贸城副总经理王硕介绍,在固安县政府的支持协调下,这里的商户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永定城将建成大型数字化全业态商贸物流供应链基地。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固安县筑好平台、打通壁垒,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6月12日10:00

地点: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

一块块OLED光源模组一闪一闪,就像一面面飘扬的红旗……走进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其为国产高端品牌红旗车H9独家提供的OLED尾灯光源——这是国内首款透明OLED汽车尾灯组。

“OLED光谱是接近自然光的友好光源,翌光科技在有机半导体领域打通了制约技术产业化的关键瓶颈。”该公司政府项目主管朱航介绍,翌光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具备车用OLED照明产品量产能力的企业。

“今年6·18电商年中大促销,由翌光科技开发的SEAYEO系列光美容产品网售火爆,销售额超3000万元。”朱航介绍,翌光科技目前正将OLED光源用于医学美容、靶向技术治疗等新兴领域。

从零起步,短短数年,固安集聚起京东方、维信诺、翌光等32家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形成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业三大主导产业。锚定“创新发展先行区”定位,固安以园区专业化推动产业集群化,培育打造新显之城、航天之城。

时间:6月12日12:00

地点:津狮花园小区、金海家园

焕然一新的门头、整齐划一的车位、干净敞亮的广场连廊……走进固安县城最早建成的老旧小区之一——津狮花园小区,经过改造已今非昔比。

“去年政府对小区进行改造,环境比过去好多了!”正在花坛边乘凉的刘汉然老人说,过去路面坑坑洼洼,房前屋后私搭乱建,公共绿地随意种菜……

在新源街东社区金海家园,运送建筑材料的卡车往来穿梭,工人正在破拆路面,计划将年久失修的地下管道换新。“这是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小区。我们发放了征求意见表,按照居民意愿确定了楼体外墙保温等改造项目。”社区党总支书记邢振宇说。

今年以来,固安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城乡文明治理和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发展“软硬”环境,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多了。

时间:6月12日16:00

地点:人民公园

在固安人民公园,来此休闲的居民渐渐多了起来。走在曲径通幽的步道上,高大的法桐矗立两侧,油松、碧桃、玉带草点缀其间。灌木丛围成的“儿童迷宫”里,王芳带着5岁的女儿捉迷藏。“公园建在家门口,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心情舒畅!”王芳说。

走在固安县城,大片绿色尽收眼底,铺展出一幅“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张华公园“见缝插针”建成带状“口袋”公园,京九南游园由废弃的垃圾场填埋改造而成,于成龙游园挖掘历史元素打造人文景观……

着力打造环京领先、国内一流的花园城市,固安坚持抓点、连线、拓面,突出公园游园绿化,大规模、综合性公园和星罗棋布的点状游园相结合,打造城市“绿肺”。如今,县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1074.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4平方米,荣获“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称号。

时间:6月12日20:00

地点:孔雀大湖花园天地

夜幕渐渐降临,孔雀大湖花园天地分外热闹,光影公园、光幕集市、光雕广场……小城的烟火气与法式街区的文艺范儿交相辉映。

Costa咖啡、胡桃里、炭匠日料、唐廊……众多高端餐饮品牌集中在一条街上,在小小的县城十分少见。

墙上装饰着云南手工蜡染画,穿着民族服装的店员载歌载舞,来自各地的食客品尝着脆皮小麻鸭、蒸汽石锅鱼、过桥米线……晚饭时间,走进云尊府饭店,浓郁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主要食材全部从云南空运,保证口味纯正。”饭店老板赵婧冬说,前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经营有所下滑,但他们的菜品保质保量,客流正慢慢回升。

“这条商业街的饭店全部遴选自在北京市开有门店的大型餐饮品牌。”孔雀大湖花园天地运营方负责人任志军告诉笔者,在这个新商街建成以前,固安县城几乎没有“夜经济”。而新商街建成后,高峰时期曾创下单日销售额上百万元的记录。

对标先进城市,固安按照“田园风景、京畿风韵、时代风尚”的风貌定位,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同步优化,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影响力全面增强,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京南明珠”。(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周禹佳 通讯员门丛硕)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