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投水务节水志愿服务队:多元化服务 倾力守护“生命之源”

2022-07-22 09: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2018年6月19日,在河北建投水务公司(以下简称“建投水务”)成立十周年之际,建投水务节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作为河北省属专业从事水务投资运营的国有企业,为更好地将社会公益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当年起,该公司将成立纪念日作为每年的节水志愿服务“公益日”。

建投水务节水志愿服务队至今已迈过4个年头。这4年来,这支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层出不穷,倾力守护“生命之源”,以实际行动擦亮生态底色。

线上线下融合 拓展宣传阵地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聚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今年“6.19水务公益日”活动现场,节水志愿者们集体宣读了《节水护水倡议书》,随后,合唱了公益歌曲《为水筑梦》,又通过发放《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传手册等,让公众了解保护水资源、建设幸福河湖的重要性。

图为建投水务2022年“6.19水务公益日”活动启动现场

据建投水务节水志愿者刘一姮介绍,目前公司所有工作人员都已加入节水志愿队伍,成为燕赵志愿云注册认证的志愿者。每年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19水务公益日”和“世界环境日”期间,节水志愿服务队都会开展节水护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除现场播放节水宣传视频、发放节水宣传资料外,还会为市民提供节水、护水、饮水和用水方面的义务咨询,举办公益讲座、设备工艺演示、水质检测趣味实验、有奖答题等,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宣传节水知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截至目前,建投水务节水志愿服务队已经累计开展数十场公益宣传活动,宣传服务覆盖人数超万人。

图为建投水务节水志愿者向市民演示有关水的实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建投水务重点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每年“6.19水务公益日”,建投水务12个系统企业会分别在沧州、廊坊、唐山、衡水、邢台、新疆库尔勒等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承诺倡议、海报展板、文明创城等多种方式,开展水系河道环境治理、水情水法宣传、地下水资源保护、科普健康饮用水知识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建投水务节水志愿服务队不断延伸触角,统筹运用各类平台和媒体,扩大宣传阵地,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节水宣传新途径。

图为学生参观建投水务系统企业污水处理厂。

志愿服务队利用公司在沧州、新疆库尔勒等地建设的节水教育基地,为参观者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生动直观、特色鲜明、功能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场所,搭建起传播节水知识、开展节水实践的新平台。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微博、抖音短视频等多种媒体,通过短视频、图解、数说、知识问答等形式普及节水知识,实现“线上+线下”节水宣传同频互动。

发挥专业优势 迸发品牌力量

作为水务行业国有企业,在做好节水宣传的同时,建投水务立足工作实际,秉承“崇责、善容、专精、锐新”的企业精神,将志愿服务同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结合,推动“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图为建投水务节水志愿者帮助居民解决用水异常问题。

建投水务节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用水咨询、维修检漏、水质咨询等。同时主动上门为提供水质检测,并对下水管道、水龙头等供水设施进行检修和维护,严防跑冒滴漏现象。

“志愿队服务特别周到,冬天提前告知让水管滴水防止冻住,夏天高峰供水期间也会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压力,有什么问题也会帮助第一时间解决。真正做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志愿服务队贴心细致服务,赢得了市民的一致称赞。

图为建投水务打造的智慧水务运营管理平台。

深化“智慧水务”建设也是建投水务节水志愿服务队的一大亮点工作。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水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建投水务公司率先于2015年正式启动智慧水务工程,目前已打造出国内领先的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水务运营管理服务平台,该系统已应用于水务运行管理中,实现从“源头”到“龙头”的数字化管控,助推企业运营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提升。据最新数据统计,2021年,建投水务供水管网漏损率为8.92%,合并产销差率为9.16%,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累计节水数千万吨。

此外,为全面提升水务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水平,建投水务公司志愿团队人员参与编制了19个数据采集、传输、清洗、存储的协议和导则等标准技术文件、18个智慧水务云平台与其它应用系统进行对接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标准文档,以及厂家和软件商执行统一的技术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行业标准,立项完成河北省《智慧供水系统技术标准》的编制,现已通过河北省住建厅验收并正式发布。

收获累累硕果 载誉继续前行

宣传活动入民心,贴心服务解民忧,专业指导惠民生……一路走来,建投水务节水志愿服务队探索各种新的志愿服务模式,积累了丰富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经验,节水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得到社会各界肯定和好评。

图为建投水务“6.19水务公益日”活动现场。

近年来,建投水务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河北省职工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河北省国资委文明单位、河北省发改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省服务名牌、河北省创新工作室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一张张闪亮的证书,一个个沉甸甸的奖牌,是对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工作的肯定,更是其继续前行的力量。

图为建投水务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展示的直饮水供水设备。

“作为国有民生企业,建投水务公司将始终坚持‘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的宗旨,保障提供安全优质饮用水,为省内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也将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公益精神,持续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凝心聚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在‘学史力行重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建投水务党委书记、总经理牛豫海说。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