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成长加油站|大学生考研,你怎么看?

2022-10-20 05:3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5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正式启动。教育部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不断攀升,其中2022年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较2021年增加21%。

面对不断攀升的考研人数,大学生应该如何选择?确定考研后,又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为此,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考研不要盲目“跟风”

“我学的是法学专业,要报考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10月16日,今年大四的徐佳完成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徐佳告诉记者,他们班有46名同学,其中30人要报考研究生。

“看到很多人考自己也去报了一个,但内心并没有很强烈的考研意愿”“不知道毕业后要干嘛,为了能够多玩几年就选择了考研”……虽然考研越来越成为大多数大学毕业生的选择,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庞大的考研队伍中,有许多盲目“跟风”考研的大学生。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刘海涛表示,盲目“跟风”考研不可取,“如果把考研、读研的时间与精力用来在职场中积累经验,或许会有更大价值。”

采访中,不少高校招生办老师也表示,每个人的情况都各有不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读研究生。

“大学生在决定是否考研的时候,需要衡量一下自己适不适合做研究。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要慎重选择考研。”刘海涛说。

此外,在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英语是一门重要的公共科目,每年都有备考学生因为英语单科没有通过国家线而考研失败。

刘海涛建议,大学生在报考研究生之前,要综合考虑英语基础、研究素养、读研目的等多重因素,进而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考研要量力而行

“我到底应该报考学术型硕士还是专业型硕士,在专业和学校上我该如何选择?”采访中,许多计划考研的学生对此有些迷茫。

“我认为这取决于考研动机。如果大学生通过学习本科课程后,十分热爱本专业,并具备一定的科研素养,未来想要从事该领域的科研工作,我建议报考学术型硕士,推荐选择该学科领域的名校。”刘海涛说,“如果只是想通过考研提升专业能力,更注重实践的专业型硕士则是不错的选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建议,在志愿填报前,考生应充分了解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学业水平和未来规划等选择报考院校及专业,要量力而行,不要好高骛远。

记者了解到,现在有很多学生选择跨专业考研。“这是他们主动做的二次选择,因为他们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对高等院校专业设置没有清晰的认识,经过本科四年的学习后,想通过考研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刘海涛说。

对于想跨专业考研的大学生,刘海涛提出一个可行的办法:选择跨考专业与本专业相结合的交叉学科进行报考。尤其是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许多交叉学科成为目录中的新增专业学位类别。

“选择交叉学科既不会因为跨度太大,导致在专业课备考中出现脱节的情况,又可以进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刘海涛建议,备考学生还要学会利用外界信息帮助自己选择报考专业,“比如,参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查询各个学校的学科评估情况,进而判断意向院校专业排名与报考难度。”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对于考研学生来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冲刺阶段如何备考?

刘海涛建议,备考学生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并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制订不同的学习计划。同时,可以找几名研友一起备考,遇到问题时大家互相讨论、互相鼓励。(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