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好事办到了农民心坎上” ——安国市新民居建设纪实

2010-10-31 23:0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通讯员 焦建民 王秋耕 记者 葛西劝

    “真没想到,俺们农民也住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房子。”近日,正在给新居装修的安国市孟庄村村民刘玉林,见到我们高兴地说,“城里大变样了,咱农村也得变。现在建的新民居,真是建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 在孟庄村仁和佳苑小区6号楼2单元,我们乘电梯来到502室刘玉林家,见工人们正在安装整体厨房。“5号楼还有我一套房呢,临街还有门脸,是村里分给每家每户经商和出租用的。”刘玉林说:“很多城里人都到俺村买房子了。”

    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孟庄村是安国市城南的一个小村庄,230户,800口人,占地220亩。由于耕地少,村民多从事打工、商业服务和药材加工。村集体经济薄弱,房屋破落、街道狭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刚说,“是新民居建设让俺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原先是‘丑小鸭’,现在成了‘白天鹅’”。

    孟庄村紧邻市区,家家户户都有门脸。村民手里有了钱后,都盼望着生活条件有更大的变化。“要紧紧依靠离城区近的优势,对旧村进行改造,建设新社区。”村委会主任刘福拴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提议。

    刘福拴的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党员、群众代表的支持,90%以上村民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2009年初,他们先后办理了土地征用、规划审批、建设监理等相关手续。经过公开招商,孟庄村与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共建设41栋住宅楼,对旧村进行整体拆迁改造。

    如今,该村已建成新民居16栋,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今年新开工建设的6栋新民居正在紧张施工。

    由“庄稼汉”变成“上班族”

    “建设新民居不但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还使我们村结余出的土地上了项目、建了企业。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到企业上班,成为上班族了。”南阳村村民张银榜高兴地说。如今,他在村里建设的泵业小区上班,每月能收入1400多元。

【责任编辑:郭凯】 “好事办到了农民心坎上” ——安国市新民居建设纪实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0-10/31/content_116593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