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环保厅连发三函 要求严查3起环境污染问题

2011-08-18 10:3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洁)本月以来,省环保厅分别就晋州市北寺拔丝镀锌小区违法生产严重污染环境问题、无极县及其周边县市小制革企业反弹环境违法问题、沙河市沙钢冶金制品有限公司污染问题,分别向晋州市政府、相关市环保局发函,要求对所辖区域内的环境问题严肃查处。

    ■晋州市北寺拔丝镀锌小区违法生产严重污染环境

    近日,省环保厅对晋州市北寺拔丝、镀锌小区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该区域内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建设的小拔丝、镀锌企业均在违法生产、污染严重,该小区近40家作坊式拔丝、镀锌企业均存在烟气无组织排放,废水渗坑排放,严重威胁周边环境。

    省环保厅称,晋州市政府于2010年11月按照石家庄市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要求,针对拔丝、电镀等行业长期违法生产的问题,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违法生产的企业实施了断电措施。但仅隔半年,上述违法生产企业置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于不顾,擅自恢复生产,严重污染环境,而且有蔓延趋势。对此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也暴露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致使国家明令禁止的环境违法企业长期得不到根治。

    省环保厅要求晋州市政府采取切实坚决果断的措施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国家的节能减排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严肃追究违规向违法企业提供生产条件的部门监管失职责任。

    ■无极县及其周边县市小制革企业反弹

    根据群众举报,省环保厅对无极县及其周边县市小制革企业反弹、违法生产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仍存在小制革企业反弹的情况,且生产场所越来越隐蔽、流动性很强。

    据悉,在我省其他地区也曾发现小制革企业流窜生产的现象。省环保厅表示,小皮革加工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环境,威胁土壤和地下水水质。由于近年来家具皮革市场需求量大,违法皮革加工行业受利益驱动,在各级环保部门的执法压力下,由制革集中区向隐蔽地域转移,给环境执法也提出了新的问题。

    省环保厅要求相关地区重视并关注小皮革加工流动生产的情况,研究分析其特点和规律,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取缔违法制革企业和加工窝点,并对业主采取强制措施,对皮革生产废水采取无害化处置,对皮革加工场所恢复地貌,确保环境安全。

    ■沙河市沙钢冶金制品有限公司污染问题

    根据举报,7月13日,省环境执法监察局对沙河市沙钢冶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经查,该企业建设的8台20吨中频电炉已列入工信部《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属于2010年底前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

    省环保厅已要求相关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设施的使用与调试;对该企业建设属国家淘汰的高耗能生产设备进行淘汰,并依据环评法相关规定追究建设单位有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省环保厅连发三函 要求严查3起环境污染问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1-08/18/content_221232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