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六旬大妈六天时间巧手剪出“喜迎十八大”

■红红的剪纸代表张大妈一家人的喜悦心情。本报记者 李志华摄

    读者来电:

    行唐县民间艺人张瑞玲精心创作了剪纸《喜迎十八大》,非常漂亮。

    本报记者 崔虹调查:

    “这是党徽,这是我们行唐的特产大枣,那儿是牡丹花……”昨天上午,指着精心创作的剪纸《喜迎十八大》,行唐县民间艺人张瑞玲打开了话匣子。

    一天构思、一天作画、四天剪刻,9月14日,左右长80厘米、上下宽50厘米的剪纸《喜迎十八大》宣告完成。记者注意到,整幅作品剪艺精致,再加上大红的颜色,充满了浓浓的喜庆色彩。

    “我就想表达一下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对十八大的期盼。”张瑞玲说,得知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后,她就想自己应该做些什么。经过跟家人商量,她决定,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剪一幅作品,以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

    记者发现,作品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正中上方光芒四射的党徽,它象征着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党徽的上方两侧是五彩缤纷的礼花,表达着广大人民对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和祝贺;党徽的下方,两个男孩拉起“喜迎十八大”横幅,点明作品主题;作品的左、右上角剪出的是红枣,寓意行唐红枣的富民产业;作品的左右两侧各有一条巨龙,上坐一名小孩,高举科技标志,意为党的十八大将在龙年召开,左、右下方则为群众举着扇子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表达了全县人民对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的喜悦心情。

    58岁的张瑞玲出生于剪纸世家,从事剪纸艺术已有30多年的时间。她先是跟父亲学剪纸,后来又在行唐县文化馆学习绘画,并运用到剪纸中,形成了自己的剪纸风格,鱼、兔、羊等动物,梅、兰、竹、菊等植物,以及画有老寿星的“长寿图”、让人垂涎欲滴的“硕果累累”等,1200多件作品都栩栩如生,而且多次在行唐县、石家庄市等展览中获奖。其中,《猪肥仔壮》在今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二届蔚州国际剪纸艺术节”大赛中获得铜奖,并被蔚县剪纸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