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百余农民工遇讨薪难 包工头被网上追逃

2013-12-18 08:4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山海国际”小区里 王玉星手持完工证明。

  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项目经理被网上追逃涉案金额达103万元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琦刘国成 实习生赵杉杉文/图

  年关将近,讨薪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辛勤劳动换不回生活改善,只换回无尽等侯与失望。家住秦皇岛市抚宁县榆关镇的王玉星最怕过年,因为他不知如何面对上门要工钱的25名工人,两年多来,他曾四处奔波讨要工人工资,不但钱没拿到,建筑公司的项目部经理竟也不知了去向,什么时候能拿到工人们的血汗钱,成了未知数。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案件涉及农民工106人,涉案金额约103万元。

  事件:25名农民工被拖欠两年多“要是还拿不到钱,这年又不好过啊!”12月16日上午,在山海关区新建的“山海国际”小区里,45岁的王玉星一脸的愁容。据老王讲,2011年,他带领25名工人来到山海国际项目七栋、八栋楼干活,主要负责外墙抹灰、贴保温板等。2011年11月完工后,他们多次找山海关区第三建筑公司项目部经理张波结算人工费共计23万余元,但其以各种理由迟迟不予支付。不久,他们从开发商九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正公司)处得知,工程没完工已经拨给项目部40万元,包括外墙抹灰组的工钱和料钱。当他们再次找到张波时,得到的答复是钱已经花了,等再拨款时再说,这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

  进展:欠薪农民工人数增至百人王玉星告诉记者,25名农民工家境都不富裕,靠着工钱养家度日,其中名叫张国华的身患肺病却无钱医治。为让大家早日拿到辛苦钱,2012年,他曾找到山海关区第三建筑公司、区劳动局等多个部门,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每到过年,工人们就来到我家要钱,坐了一屋子人,大家急,我也急,我76岁的母亲也跟着闹心!”王玉星讲,2012年底,山海国际项目七、八号楼又有“内墙抹灰”、“外墙镶砖”等9个班组出现欠薪问题,涉及农民工增至100多人,张波在各班组长的压力下,开出了完工证明,但钱迟迟不予给付。工人们四处上访寻求帮助,山海关区劳动监察大队立案受理,并随后移交至山海关区公安分局。

  建筑公司:甲方结清工程款可解决12月16日上午,记者跟随王玉星来到山海关区第三建筑公司,不料公司已经搬走,记者电话采访了公司总经理王保存,据他讲,2011年底,甲方九正公司在他不知情下,直接拨给张波40万元钱,专门用于支付外装修的工钱和料钱,其中包括王玉星组的工人工资,同时,按照承包合同约定,工程验收合格前,他们应支付张波70%的工程款,可目前已支付了85%,因此,公司并不存在欠款的情况,至于张波如何处理的,他们也不清楚,也与他们无关。王保存表示,目前九正公司仍欠他们一大笔工程款,他正在审计公司进行核算,如工程验收交付后拿到工程款,他会从张波的账面上把钱扣住,及时发放给工人们。

  开发商:工程款已经结算给施工方“他们给工人开不开工资跟我们没关系,工人们应该找山海关区第三建筑公司要钱。”九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景军表示,公司目前已给付山海关第三建筑公司95%的工程款,除去5%的质量保证金,可以说已经基本结清了。对于九正公司曾直接向张波支付过工程款的问题,李景军称,2011年底,工人们着急拿工钱回家过年,找山海关第三建筑公司要钱无果后,又到山海关区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最终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公司先行垫付了40余万元,而当时带着工人们要钱的人正是张波,这笔钱才到了张波手中。

  建设局:开发商曾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能保障我们的权益吗?”带着疑问,12月17日下午,记者随王玉星来到秦市城乡建设局,据建管科科长梁勇称,经核实,九正公司按照项目合同额2%的比例,交纳过3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至于山海关区第三建筑公司是否交纳,由于财务人员没在,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梁科长说,即便是山海关区第三建筑公司交纳过保证金,额度也不会很多,最多十万元钱。要动用保证金,需山海关区劳动局和建设局出具相关手续,且需与建设、开发单位联系确认,毕竟这笔钱是企业存在这里的。

  公安:项目经理张波被网上追逃据山海关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吴志刚介绍,接到报案后,他们立即展开事件调查,期间,区劳动局、信访局、九正公司、第三建筑公司等部门多次进行了协调,各方曾积极表态处理此事,并约定了给付工人工资的期限,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在调查中发现,张波存在伪造工人工资发放表的违法行为,由于其不知去向,为此,今年12月初,张波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网上追逃,此案涉及工人106人,涉案金额约103万元。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