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巨鹿推行“两院融合、医养一体”养老模式调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9 08:48:29 责任编辑:孙婷

    医养一体,能否破解农村养老困局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贡宪云、张永利

    目前农村养老存在这样的难题,养老机构没有医生,老人一旦患病,只能到医院看病,给老人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为解决农村老人养老和就医难题,巨鹿县立足农村养老和医疗资源现状,探索推行“两院融合、医养一体”养老模式。那么,这种医养一体模式到底效果如何?日前,记者到巨鹿县进行了探访。

    为何要推行医养一体?

    在小吕寨镇大韩寨村菘乐养老院内,一间间红顶白墙的房子整齐排列,前面一栋崭新的二层小楼为村卫生室,后面3排或新或旧的平房为养老住宅。“新养老院去年9月正式开业,目前已入住老人20多个。”大韩寨村委会主任、菘乐养老院院长刘绍军介绍,原先有一个养老院,但地方小、条件差,也没有卫生室。所以在改造时,采取了养老院与村卫生室合并建设的模式,这样就解决了老人既能养老又能就近看病的难题。现在,村卫生室有5名医护人员专门负责对养老院的老人进行专业护理、医疗保健。

    李三物和赵自福是村里的五保户,彼此关系不错,新养老院建好后,两人选择住同一个屋。记者看到,这个屋子不算太大,摆着两张床、一张桌子、一个衣柜。虽然略显局促,但收拾得很整齐,屋里有暖气,感到暖乎乎的。

    李三物之前就住在养老院,赵自福则是两个月前新搬过来的。李三物说:“原来的养老院条件差,愿意住的老人没几个,找人唠个嗑都难。最怕的就是有病,有病还得去很远的村卫生室,对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来说很麻烦。”赵自福接过话茬:“我身体多病,腿脚也不灵活,离原来的村卫生室近,看病拿药都很方便,以前就只能住在家里。现在新的养老院既能养老又能看病,还有伴儿,我立马就搬来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