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县小龙窝村:留住砖石砌成的“历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0 08:24:26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怀琛 王峻峰 李文亮

    明代的正房、清代的厢房,青砖、黛瓦、石墙,这是井陉县小龙窝村村民樊昌义的家。他已陪伴这座老宅静静走过了82个春秋。

    这是一座二进式的四合院,占地面积370平方米,“吕”字形布局,位于村内西边巷与槐岭巷之间。因祖上尚武,2008年小龙窝村入选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时,有人将其命名为槐岭尚武院。

    樊昌义在这里出生、长大、娶妻、生子,又目送儿女们成家,到县城或更远的城市定居、谋生。

    虽历经雨打风吹,如今槐岭尚武院内的砖雕依然细腻、清晰,朴素雅致的青瓦坡面、垂花门,仿佛诉说着百年家世沉浮;碹石窑顶的正房、厢房内,门洞、门柱、券脸、龙口等,亦雕琢精细、浑厚大方,显示着这个家族曾经的荣耀。

    像这样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小龙窝村共有45座、房屋800余间。

    小龙窝地处晋冀交界的太行山腹地,秦皇古驿道蜿蜒傍村而过,有记载的历史超过900年,因四周环山、形似群龙簇拥而得名。

    在一些古建专家眼里,小龙窝古村落因山构筑、随形而变,以层楼叠院、曲巷斜径为趣,以举架楼阁、碹石窑居为奇,不卑不亢、不陋不华,“是山村农居建筑的代表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