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超六成古油松患上“老年病”(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1 09:57:21 责任编辑:赵耀光

承德避暑山庄超六成古油松患上“老年病”(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赵书华、陈宝云)避暑山庄景观之魂——— 古油松患病了。1月27日,由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刘桂林、清华大学景观学系教授李树华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炜民组成的专家组齐聚避暑山庄,实地查看每棵古树现状,为病树会诊。专家们建议在对古树实施病虫害防治的同时,还应对古树进行复壮,要抚育后备树,让古树实现接续,避免因古树死亡对园林意境造成影响。

    据悉,受河北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委托,河北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树生长状况、病虫害发生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根据调查报告,避暑山庄这些100岁到300岁的古油松,65%处于濒危濒死状态。

    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避暑山庄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是世界文化遗产。山庄内,众多形态各异的古树名木星罗棋布,其中九成树种为古油松。这些古油松大都分布在古建周围,一棵棵枝干遒劲高耸挺拔的古树是衬托避暑山庄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被誉为这座皇家园林的灵魂。清代文献明确记载,避暑山庄36景中,“万壑松风”、“栴檀林”、“松鹤清越”、“澄波叠翠”等景点皆与松树有关。

    然而,随着岁月的侵蚀,自然灾害、病虫害等因素的影响,古油松大部分患上了“老年病”。据介绍,目前避暑山庄内共有861棵古树名木,古油松有787棵,其中仅有5%处于正常生长状态,30%处于衰弱状态,65%已经濒危濒死。据统计,仅2001年到2012年,死亡的古油松数量就达到了95棵,平均每年死亡8.6棵。

    1月27日,在避暑山庄文园狮子林附近的一处土包上,记者看到几棵古油松树根周围多了几个塑料通风口。负责河北省古树名木保护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刘桂林告诉记者,游客长期踩踏使得一些古油松周围的土壤出现板结,“板结会使土壤透气渗水性能下降,树根无法吸收足够营养,进而影响古树生长。”刘桂林表示,这也是避暑山庄古油松出现衰弱的原因之一。不过,如果方法正确,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大部分古树都可以重新健壮起来。

    相关人员表示,雷击、大风等自然灾害和各类病虫害是导致古油松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此,景区已经给所有古树安装了避雷装置,病虫害防治工作也正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展开。同时,景区正在为每一棵古树划定保护范围,对古树进行复壮,抚育后备树,以让古树实现接续,避免因古树死亡对景区园林意境造成影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