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小伙新发明欲破解室内污染(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5 10:48:23  责任编辑:李莎

付晋阳拿到了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因家装带来的种种污染,让众多家庭防不胜防,不少家庭成员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深受其害。如何才能让一个个新家成为安乐窝而不是致病源?涉县一位在外地做过多年家装工作的小伙子历经重重失败,终于从越来越多进入新家庭的集成灶上找到了突破口,那就是通过对集成灶和踢脚线功能的改造和拓展,针对性地解决室内污染问题。他将自己这项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的集成灶环保实用新型专利称之为第六代集成环保实用灶技术。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永晨文/图

    太多家庭室内污染刺痛了他

    这位名叫付晋阳的小伙子家住涉县县城附近,曾经在山西的电力系统工作过,并结合工作和兴趣做过小发明。2004年,他辞职到大公司干起了装修,历经北京、太原两地,由于用心学习和钻研,很快就当上了项目经理。

    在做装修的过程中,付晋阳初次接触了白血病患儿这个特殊的群体,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告诉他,大多白血病患儿的病发怀疑跟装修污染有关。通过医院和媒体报道,他接触和了解到不少白血病病例,尤其是一些患病儿童的遭遇,深深地刺痛了他。

    通过媒体报道和专家研究他还了解到,我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超额死亡数可能达到11.1万人。据最新流行病学统计,我国白血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半数以上是儿童。而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个数字是:全球每年有10万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哮喘病,其中35%为儿童。医学研究分析认为,不当装修引起的室内环境污染可能是小儿白血病患者明显增加的一个重要诱因,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苯及一些未知气体可能给健康人体带来了各种程度不同的伤害。

    另据室内环境专家调查,现代城市中人均9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儿童、孕妇、老人和慢性病人,特别是儿童更容易受到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一方面因为儿童的身体器官正在成长发育中,呼吸量按体重比成人高出50%;另一方面,儿童有更多的时间生活在室内,并且恰好处于多数有害物质聚集的室内中下部空间中。

    由于工作性质,付晋阳便开始琢磨怎样才能有效地解决室内污染问题。常规手段比如环保装修和空气净化器等当然可以减轻问题的严重性,但受材质、技术和经济条件所限,以及大多新装修的家庭不断添置家具、玩具等的影响,想有效避免室内污染的困扰依然很难。

    为此,他开始在工作之余做各种设想和试验,墙体、空调、油烟机等都曾经寄托过他的希望,但结果却是屡屡碰壁。直到两三年前,他将目光转移到新兴的家用集成灶上,最终找到了他梦寐以求的突破口。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专利达人”:已拥有60余项发明专利

2015-03-18 09:48:45

从内置式鼻过滤器到快速锁定备胎,从解决十字路口左转车辆行车难到发明无螺丝建筑和钢筋建筑扣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却都是出自一人之手。十几年来,他致力于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如今,已拥有60余项发明专利。

最美味技术发明:3D巧克力打印机将上市

2015-03-13 13:44:47

据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国举行的2015年消费电子展(CES)上,堪称迄今为止最美味技术发明的当数3D巧克力打印机。该公司还有一款名为ChefJet的3D食品打印机,可以对糖等原料进行打印加工。

张家口80后工程师发明“消防安全员装备携行包”获专利

2015-02-25 20:38:40

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80后工程师姚文生发明的“消防安全员装备携行包”获国家专利。 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80后工程师姚文生发明的“消防安全员装备携行包”包括11种装备,总重量仅为2.3公斤。

泊头农民两项发明登上央视荧屏

2015-02-25 15:41:04

  今年54岁的徐贵兴是泊头市寺门村镇人,他设计出的草砖机和棕垫机,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畅销全国多省市,前不久还登上央视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

邯郸丛台区广乐社区有个义务“理发明星”

2015-02-09 10:17:00

    丛台区苏曹乡广乐社区每周五下午都能听到寻找小杨的声音。小杨是谁?原来居民口口相传的小杨是广乐社区的社区干部杨艳菲,负责计生工作。但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社区理发明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