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一退休干部55载守护烈士墓 奔波多年为烈士寻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3 08:40:36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通讯员 徐 彪

    自费为无名烈士立碑,奔波多年为烈士寻亲

    “眼看着清明节就要到了,我得来看看烈士,祭扫祭扫。”4月2日,巨鹿县退休干部、苗庄村村民苗明文,一大早就带着同村村民苗根胜等人,拿着铁锨、扫帚等工具,步行十几分钟,来到位于该村西南的无名烈士墓。这座公墓占地一亩多,曾埋葬着50位无名烈士,被当地群众称为“八路坟”,后来陆续有35位烈士遗骨被家属迁走,目前仍有15名八路军战士长眠于此。

    自1960年开始,老苗坚持每年来这里修整坟头、清理杂草杂物。55年来,在苗明文和乡亲们的悉心守护下,无名烈士墓幽静整洁,一座纪念碑巍然屹立,松柏环抱中15座坟头,让人肃然起敬。“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巨北战役在巨鹿县打响,执行阎桥伏击战的八路军战士歼灭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但50名战士英勇牺牲,牺牲后埋葬在苗庄村西南……”提起无名烈士墓,满头银发、已77岁高龄的老苗如数家珍。

    “‘八路坟’原来没有墓碑,周围没有任何树木,只有一个个光秃秃的坟头。”苗庄村党支部书记苗位朋告诉笔者,2009年清明节前,苗明文自费为无名烈士立了一座墓碑,并号召乡亲们一块栽种松柏。如今,松柏苗已长得郁郁葱葱,像卫兵一样守护着英灵。

    “我要为烈士寻亲,让他们有一天也能‘回家’!”2000年,老苗从该县张王疃乡退休后作出这一决定:“他们选择了崇高的革命事业,他们牺牲后,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听村里老人偶然提起,当时牺牲烈士中职位最高的“苏排长”,可能是南宫市苏石鹿村人。苗明文就立即行动起来,骑着自行车走了30多公里,赶到苏石鹿村打听情况。

    还有一次,老苗不经意间挖出一个刻着“南官陶王永贵”的半块砖头。老苗急忙查找地图,确定了南官陶位于山东临清与馆陶交界处后,他制订了寻亲计划。之后的一个多月,他骑车赶到近百公里外的馆陶县馆陶镇打听情况。

    “越往后越难寻找烈士的亲人,尽管线索经常会中断,但只要有一线机会,我就不会放弃。”尽管为烈士寻亲一直无果,但苗明文依然很坚定。

相关新闻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公祭革命烈士大会

2015-04-02 23:14:09

4月2日早8:30,石家庄天气阴沉,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气氛庄严肃穆,伴随着国旗班武警官兵整齐的脚步声,公祭革命烈士大会准时开始。来自石家庄中小学、机关企业的2万余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河间:村民74年义务守护无名烈士墓

2015-04-02 09:15:48

又是一年清明到,每到这个时候在河间市束城镇谭中良村,村民们都自发的来到村南的烈士陵园,为14位无名烈士扫墓献花。74年来,村民们像怀念自己的先人一样,虔诚地祭奠着这些无名英雄。

邯郸小学生烈士陵园里缅怀英烈(组图)

2015-04-02 08:50:08

4月1日,河北省邯郸市浴新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参观左权将军纪念馆。清明节到来前夕,河北省邯郸市不少社会人士来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历史。

宜昌76岁藏族阿妈义洗烈士陵园11年 心中有个他

2015-04-01 17:37:32

次仁卓玛义务清洗宜昌烈士陵园长达11年的事迹经由多家媒体报道后,记者尝试着去探寻这位已有76岁高龄的藏族阿妈坚持不懈的原动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