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师纪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06 08:47:00  责任编辑:侯猛

    金秋九月,记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师,一丛丛、一片片花开正艳的红柳不时映入眼帘。这些生长在戈壁荒滩上的红柳,不惧干旱和高温,抗风斗沙,顽强生长。正如我们的援疆干部人才,舍小家、为大家,在远离家乡的戈壁荒滩上美丽绽放。

    多年来,河北省始终坚持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为巴州和兵团二师的大建设、大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燕赵大地到天山南麓、孔雀河畔,虽远隔万水千山,一座座冠以“河北”字样的建筑,将河北人民和新疆人民的心紧紧相连。在医院里,听到的是患者打听河北援疆医生是否出诊的声音;在学校里,看到的是河北援疆教师对学生们的谆谆教导;在社区里,听到的是居民们对援建小区的赞美和自豪;在农田里,摸得到的是来自河北的沉甸甸的谷穗、飘香的瓜果……

    对口援疆,就是要像红柳一样扎根当地。河北省援疆干部人才在“第二故乡”与当地干部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奉献着自己的点点滴滴。来自邯郸市中心医院的杨文峰博士,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和仁心为当地人民无私奉献知识、倾注心血,凭借高超的医术填补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十多项医疗技术空白;来自衡水市的大学生西部志愿者王存英在兵团二师第三十三团的子风中学工作近10年,已在这里安家落户,和丈夫一起立志扎根边疆奉献青春……

    求实绩、重实效,为当地发展打基础。在张家口市对口的和硕县,援疆干部根据这里海拔、气候、土壤、降雨等情况,成功引进了“张杂谷”、酿酒葡萄、蔬菜等农业项目,在戈壁滩上培种育苗,已初步获得经济效益;在邯郸市对口的和静县,援疆干部积极联系内地企业和商会大力招商引资,引进建成了大唐钢木家具有限公司、晟鑫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等企业,增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和增收……

    万里援疆,民生为重。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河北社会福利院、河北新村、河北医院、河北小学等惠民利民工程在各县市陆续建成投用,为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提升医疗、卫生、教育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位于兵团二师第三十三团的承德小区里,兵团退休职工邵桂兰每天都会到广场跳舞,她说,现在的日子过得挺幸福;在位于库尔勒市的河北社会福利院里,54位孤寡老人和10位儿童在这里幸福生活……

    挺拔的胡杨展现着援疆人的风骨,红艳艳的红柳象征着援疆人建设边疆的坚定意志。在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的努力下,巴州和兵团二师正变得越来越美丽。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耿 辉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唐山团市委援疆援藏为两地22名学子支援助学款7万元

2015-09-28 11:05:37

近日,团市委组织开展援藏援疆救助贫困学子活动,共为两地22名寒门学子支援助学款7万元。

张家口市财政局援疆工作转思路上水平见实效

2015-09-28 09:20:37

按照我市财政局党组和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有关指示精神,积极以“增强和硕财政造血能力”为主线,变“给钱给物”为“送思路送理念”,进一步推动和硕财政管理改革各项工作上水平。

邢台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举办迎中秋配乐诗朗诵会

2015-09-25 13:49:03

9月23日晚,邢台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举办“楼兰七连2015年迎中秋‘浓情中秋 情系若羌’”配乐诗朗诵会。

苗民田的十年援疆路:早已将根扎在这儿

2015-09-21 15:24:28

2004年,苗民田从于山东临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参加了第二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地点是偏远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他未曾想过,当年做的一个简单决定,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让他在相距故土大半个中国的吉木乃扎下根,工作、娶妻、生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