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停车位囧境:地上停车挤成团 地下车位很清闲

2016-01-14 09:0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一面是停车难,一面是大量车位空闲。对于如何化解这一矛盾,一位开发企业的经理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降低成本,比如减免建设停车位的税费。现在停车位成本里有15%是税,如果能够减免,即减轻了企业成本,可降低了业主的购买成本。”

承德停车位囧境:地上停车挤成团 地下车位很清闲

承德停车位囧境:地上停车挤成团 地下车位很清闲

承德停车位囧境:地上停车挤成团 地下车位很清闲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停车难已经成为许多城市老生常谈的问题。然而,在停车位一位难求的当下,许多小区地下停车场却相当“清闲”,利用率很低。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1

    买地下车位费可租地上车位100年

    停车位紧张问题,大家一直都看在眼里,道路两侧,小区消防通道上,到处可以看到不断增多的汽车。为爱车找个安身之所,就成了许多人必须面对的事情。

    然而,动辄十多万,多则二三十万元的停车位,着实让不少勒紧裤腰带,才跻身有车族的人,望而却步。

    记者一位朋友李先生在承德市开发区某小区居住,由于距离工作单位较远,他在搬入新家后,买了一辆车。“以前我家住在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车辆随便停。但住进新小区,除了物业费,还有停车费。”李先生说,新小区住宅基本已经销售一空,但地下停车位仍然剩余许多。“我试着问了一下,一个地下停车位要12万元。我再问问地上停车位,一月租金100元。再加上即使购买地下停车位,一个月还要交80元的管理费。”李先生说,地上租停车位一年1200元,12万元可以租100年,加上80元的管理费,100年需要9.6万。“这样一算还是租车位划算。”

    于是,许多小区地上停车位成了香饽饽,一位难求,而没有抢上的,就只好将车停在小区周边的道路上。

    该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账不能按现在的标准计算。“地下车位属一次性购买,地上出租的车位毕竟有限,随着车辆的增多,今后也有可能涨价。具体是买还是租,要以个人情况而定,哪个更划算,谁也说不定。”

    279个车位只卖出20个 地下车库很“清闲”

    停车难是城市顽疾,如何解决,成了老大难问题。普遍的做法是增加停车位,比如新建小区规划建设的车位要达到一比一,但问题始终未得到明显的缓解。通过几日的采访,记者了解到,许多新建小区,除了地上租金在100元左右的停车位外,规划建设的配套地下停车位利用率很低。

    记者在随机走访的几处小区地下车库看到,和地上拥挤的状况相比,地下的车辆寥寥,大面积空置是常态。

    承德市中心区某新建小区的房产公司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虽处在承德市区最拥挤、停车最难的地段,但小区规划建设的406个停车位,入住4年来,仅卖出不到50个停车位。“地上停车位105个,卖了20几个,地下停车位279个,也只卖了20多个,还有一部分地上车库,销售状况更惨淡。”这位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地上停车位销售价格为14万多,地下车位为25万,地上车库为30万。

    对于车位费为何如此昂贵,这位经理给记者道出了缘由。“不管地上还是地下车位,只要是规划要求建设的,都涵盖了土地等成本。地下停车位还需要建设消防、照片等配套设施,另外,地下车库由于需要停车,钢筋的用量比楼房更多,成本更高。”这位经理表示,小区地下停车位只要超过40个,通道就必须是双向的。“所以一个地下停车位虽然使用面积只有20平方米左右,但公摊面积就需要30多平方米,我们小区地下停车场每平方米的成本在5000元左右,一个停车位使用面积加公摊面积,就在52平方米,所以成本就超过了25万元。”该经理说,该小区车位也对外出租,但费用相比城市中心区以外的小区要高不少。“地上一年3500元,地下一年5000元。主要是我们的建设成本太高,如果租金太低,我们会赔的更多。”正因为租金偏高,该小区租出去的车位也不过20多个。

    据了解,由于许多市民没有购买能力,或者还没有形成停车交费的意识。于是,由停车引发的矛盾,逐渐增多。“许多业主觉得,我既然买了房子,就应该让我进小区停车。如果管得严,车会停在外面,或者堵住大门,和物业吵架。如果管得松,小区里到处都是车。”一位小区的物业经理表示,消防通道挤满车辆的情况很常见。

相关新闻

衡水万和瑞景小区绿化带变停车位 将整改

2016-01-09 08:09:0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衡水万和瑞景小区违规把小区的绿化变为停车位售卖”的问题,衡水市城乡规划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该局已已与建设单位联系,近期将进行整改。

北京通州将取消主干道路侧停车位 下月出台方案

2015-12-30 15:40:07

从明年起,通州将逐步取消新华大街、京塘路等城市主干道的路侧停车位,未来还将向次干路推行。目前通州已经委托专业公司启动全区停车位规划方案,调研哪些区域仍有挖潜空间,哪些区域停车位最为紧张,并制定合理的停车调配方案。

高价地下停车位成难治“心病”:无产权登记恐纠纷

2015-12-25 15:38:52

城市私家车保有量增长迅速,小区停车位却资源紧张。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个不同的小区,发现并不只有董晓杰一个人遇到了类似问题,许多购买了小区地下停车位的业主们都反映,自己的停车位没有办理产权登记。

昆石高速现“夜间妇女专用停车位” 为女性安全设立

2015-12-24 09:24:12

昨日,当记者来到昆石高速阳宗服务区,双向两个服务区内不仅设有“夜间妇女专用停车位”(以下简称“夜间妇女专位”),还设有“残疾人专用车位”、“危险品专用车位”,甚至还有“牲畜专用停车位”。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