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县倾力打造独具魅力精品村

2016-06-20 10: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滦县在创建过程中突出文化特色、生态特色、产业特色,累计投资3.6亿元,改造提升了150个重点村,建成了一批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各具特色、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艳君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不仅收入翻番,还要让农民住上漂亮的房子、喝上洁净的水、用上卫生厕所、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滦县在创建过程中突出文化特色、生态特色、产业特色,累计投资3.6亿元,改造提升了150个重点村,建成了一批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各具特色、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其中吴庄子村、大司营村、花果庄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滦州镇、响嘡镇、王店子镇等入选全国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东风村位于滦州古城北侧,东临古城东路和滦河风景区,北邻205国道与横山大觉寺相望,药王庙风景区坐落于村南。随着滦州古城的发展变化和各地游客的不断增加,东风村充分依托滦州古城和景区的地理优势,大力强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业。村庄重点进行民居改造、饮水安全、污水治理、道路硬化、厕所改造、清洁能源利用等项目,并建设新民居生活区、生态农业采摘观光区、温泉足疗养生区、生态住宿和绿色餐饮四大旅游项目,助推与滦州古城的协同发展。

    滦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突出当地特色为核心,充分利用各个村庄的地形地貌、资源禀赋、人文积淀,立足实际,从自然、人文、产业、建筑、风俗乃至饮食、特产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发掘村庄的个性和亮点,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打造独具特色魅力的精品村。

    同时,滦县还鼓励每一个村庄挖掘村史,建设村史馆、农民书屋,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内涵。突出生态特色,鼓励各村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做好“山、水、绿”文章。在此基础上,突出产业特色,发展“美丽经济”。他们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结合起来、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与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组织,扶持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宽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入推进农旅结合、农宅合作社等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高端设施蔬菜、果品、花卉等产业,打造高收益的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农业。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交警连续16年捐资助教

2016-06-01 20:55:52

为推动“心系春蕾,奉献爱心”公益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滦县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古马镇兴华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今年也是滦县交警大队连续捐资助教的第16个年头。

滦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2016-05-30 10:16:23

本报讯(通讯员王艳君记者汤润清)街道干净整洁,树木郁郁葱葱,院落窗明几净……走进滦县农村的庄庄户户让人不禁慨叹:农民的居住环境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不好意思随手倒垃圾了,不再出了大门口就泼脏水了,物料乱放、棚舍乱搭、柴草乱堆的现象也荡然无存了……大伙儿说,这主要得益于县里持续开展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唐山滦县交警一天之内两次拾金不昧

2016-05-23 10:47:03

“真的是太感谢交警同志了,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啊!”,这番表达感谢的话语一天之内两次在唐山滦县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被人说起。

滦县落实农村独生子女中高考加分政策

2016-05-09 18:05:15

滦县卫计局通过多种形式对农村独生子女中、高考加分的条件,需上报的各项证件资料,办理时间、地点、程序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宣传。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