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释疑:免疫系统需“锻炼”?

2016-09-22 09:4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让身体适当“任性”,特别是接触些无害细菌,接受环境的适度刺激,免疫系统才会更“坚强”,身体才会更健康。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常有人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他们还有理有据地分析说:“你看以前的小孩子,玩泥巴、在土里打滚,常常脏兮兮的,但很少生病。可现在,卫生条件好了,吃得也讲究了,却更容易生病了。”

    情况真的如此吗?难道环境好,免疫系统却变“娇气”了?免疫系统需要“锻炼”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刘清池。

     免疫系统是“御敌”最有效武器

    “这种说法乍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没有科学依据。”刘清池说,在脏乱的环境里,人们罹患肠道疾病、皮肤疾病及其他疾病的几率要比在干净环境里高得多。

    “人体防御疾病有三道防线。”刘清池介绍说,第一道防线由皮肤和黏膜构成,它们能够阻挡病原体侵入人体,它们的分泌物如乳酸、脂肪酸、胃酸和酶等还有杀菌的作用。第二道防线是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第三道防线主要由免疫器官如胸腺、淋巴结和脾脏以及免疫细胞组成。

    刘清池解释说,前两道防线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天然防御功能,人人生来就有,不针对某一种特定的病原体,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被称为非特异性免疫,即先天性免疫。第三道防线是人体在出生以后逐渐建立起来的后天防御功能,只针对某一特定的病原体或异物起作用,被称为特异性免疫,又称后天性免疫。

    “免疫系统,是防卫病原体入侵最有效的武器,它能识别和清除外来入侵的抗原,识别和清除体内发生突变的肿瘤细胞、衰老细胞、死亡细胞或其他有害的成分,通过自身免疫耐受和免疫调节使免疫系统内环境保持稳定。”刘清池说,当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进入到人体后,免疫系统中的巨噬细胞首先发起进攻,将它们吞噬到“肚子”里,然后再通过酶的作用将其分解,并将这些分解后的微生物片断显现在巨噬细胞的表面,成为抗原,表示自己已吞噬过入侵的病菌,并让免疫系统中的T细胞知道,然后再经过一系列复杂过程,从而达到保护人体健康的目的。

      免疫系统完善确需“锻炼”

    “免疫系统是随着人体的生长发育不断完善的。”刘清池介绍说,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蹒跚学步的幼儿,再到少儿、少年、成年,人体的免疫系统在保护机体的同时,还从其接触的环境中、从与各种微生物及变异细胞的相互作用过程中,不断地发育、完善。“也就是说,免疫系统要发育、完善,外界环境刺激是必要的,不可或缺,当然这种刺激必须是循序渐进的、适度的。”

    比利时科学家曾做过一项研究,他们把实验小鼠分别饲养在含低浓度内毒素、牧场粉尘以及洁净空气环境中一段时间,再通过家庭尘螨诱发出哮喘疾病模型。结果发现,饲养在有低浓度内毒素和牧场粉尘环境中的小鼠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而饲养在洁净环境中的小鼠得了严重的哮喘。

    有一位免疫学家将野生成年小鼠和无菌环境下饲养的实验室成年小鼠,在自然环境中共同饲养两个月后发现,野生成年小鼠一直保持强壮的身体状态,免疫系统复杂且强大,而实验室小鼠在这期间经历了一段艰难时光,它们中许多很快生病,20%死亡,但是生存下来的实验室小鼠随后变得强壮起来。当给这些“幸运儿”感染一种细菌时,这些实验室小鼠可以很好地应对细菌的感染,而未经过自然环境刺激锻炼的实验室小鼠则不能。“无论野生小鼠还是实验室小鼠,在共同饲养后,免疫功能有了明显改善。”

    “免疫系统需要一个锻炼成长强大的过程。”刘清池说,对人体免疫系统的“溺爱”,会使免疫系统变得越来越脆弱敏感。让身体适当“任性”,特别是接触些无害细菌,接受环境的适度刺激,免疫系统才会更“坚强”,身体才会更健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