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河北这些“国字号地标”独一无二

2016-11-25 17:1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吃货的小编得到一个好消息!近日,“隆化肉牛”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啥是地理标志?小编先来解释一下

    地理标志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具有地域不可更换性,也就是说,“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哦!

    据统计,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副产品价格普遍高出同类产品20%以上。

    那么,除了“隆化肉牛”,河北还有哪些“国字号地标”呢?跟小编一起盘点下吧↓↓↓

    板栗“家族”:宽城板栗、兴隆板栗、迁安板栗

    宽城板栗,有“东方珍珠”之美誉,具有健脾胃、益气、补肾、壮腰、强筋、止血和消肿强心的功用。

    兴隆板栗,以香、甜、糯性好、皮易剥、鲜艳的色泽、甘甜芳醇的独特风味和营养丰富而闻名,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誉。

    迁安板栗产量高、个大、皮薄、色泽鲜艳、甘甜芒醇、内皮好剥,俗称“迁安名栗”和“京东板栗”。

    核桃“家族”:平山绵核桃、绿岭核桃、涉县核桃、涞水麻核桃、临城薄皮核桃

    平山绵核桃,与一般的核桃相比,大小均匀,外壳色泽光润,果仁饱满味美。

    绿岭核桃,坚果呈卵圆形,浅黄色,皮薄均匀,核仁充实饱满,用手轻轻一捏即开,出仁率67%以上,易取整仁。具有食用方便、易运贮的特点。

    涉县核桃,涉县是中国核桃之乡,核桃栽培历史悠久,其产量高,品质优,被评为“中华名果”。

    涞水麻核桃,嫁接类品种多,质量好,在文玩核桃种属于上品。

    临城县薄皮核桃,不用任何工具,手捏即开,食用方便,肉香,脂肪、蛋白质特别是钙、铁等多种元素含量高。

    梨“家族”:泊头鸭梨、晋州鸭梨、赵县雪花梨

    泊头鸭梨,果形俊秀,皮簿肉细,脆嫩多汁,香甜爽口。有“中国鸭梨看河北,河北鸭梨看泊头”的说法。

    晋州鸭梨实大而园、皮有细点、秋日成熟,食之甘如蜜、脆如菱,可消烦解渴、润肺养胃,晋州特产。

    赵县雪花梨,又名“象牙梨”。赵县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雪花梨之乡”。

    枣“家族”:大城金丝小枣、阜平大枣、行唐县大枣、赞皇大枣、南宫大枣、新河大枣

    大城金丝小枣,栽培历史悠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多种营养成分。

    阜平大枣,果实个大,皮薄肉厚。主要分布于中国河北省阜平县东城铺一带的阜平吉祥大枣。

    行唐县大枣,具有个大、皮薄、肉厚、核小、色鲜、味甘等特点,对于成人保健,儿童发育、提高智力、延缓衰老具有重要作用。

    赞皇大枣,为历代皇家贡枣,果实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之王”。

    南宫大枣,南宫是个农业大市,自古以来就有种植大枣的习惯,广大农村基本上每户农民都种上几棵枣树。

    新河大枣,是婆枣的一个品种。皮薄肉厚,紫红色,油光发亮,含糖量高,生食酸甜适口风味极佳。

    宣化牛奶葡萄

    宣化牛奶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异,素有“刀切牛奶不流汁”之美誉,为中国北方最著名的鲜食品种之一。

    兴隆山楂

    兴隆县有数百年的山楂栽培历史,早在明嘉庆年间,该县所产山楂就由商贾药客远销外地,或为食用,或为药用,造成一境之特产,素有“中国山楂之乡”的美誉。

    围场马铃薯

    马铃薯产业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农业的主导产业,已形成产、加、销科工贸一体化的龙型产业体系。

    隆化大米

    隆化大米以其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无污染深受市场欢迎,隆化素有“河北大米之乡”之称。

    鹿泉香椿

    香椿的叶片有独特浓厚的味道,嫩叶可以食用,干燥后磨成细粉,素食者时常拿来当调味料。

    “鹿泉香椿”成功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改变了鹿泉区没有地理标志性产品的历史。

    涉县花椒

    涉县花椒,木本香料和油料品种,涉县所产的黄金椒、白沙椒栽培历史悠久,素以产量高、品质好著称,享有“涉县花椒十里香”的美名。

    巨鹿金银花

    巨鹿金银花,又叫银花、双花、二宝花等,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灌木,叶对生,卵型,有柔毛,花唇形对生于叶腋,初白后黄,黄白相间,故名“金银花”。

    柏乡汉牡丹

    牡丹,是中国固有的特产花卉,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两千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其花大、形美、色艳、香浓,为历代人们所称颂,具有很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

    巨鹿串枝红杏

    巨鹿串枝红杏,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果实红艳,密集成串,故取名为“串枝红杏”。

    巨鹿枸杞

    巨鹿枸杞因其个大、所含营养成分丰富,而被命名为“01血杞”。枸杞一年四季皆可服用,夏季宜泡茶,可以改善体质,利于睡眠。但要注意的是,枸杞泡茶不宜与绿茶搭配,适合与贡菊、金银花、胖大海和冰糖一起泡,用眼过度的电脑族尤其适合。

    馆陶黑小麦

    馆陶黑小麦,紫壳、紫粒、质硬,食用功能好,加工品质优,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威县三白西瓜

    三白西瓜是邢台威县传统特产。据史载,三白西瓜自唐五代以来就有栽培,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以皮如玉、瓤如脂,籽如珠而冠名“三白”。

    灵寿丹参

    寿丹参已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种植带主要是沿磁河两岸83公里,涉及全县160个村庄。

    迁西栗蘑

    迁西栗蘑 是栗子产地特有的一种食用菌。栗蘑一般生长在栗树下土壤中,是老年栗树根部繁殖出的真菌。栗蘑不仅味道好,而且高蛋白、高营养、低脂肪、低热量。

    曹妃甸河豚鱼

    曹妃甸海域河豚种类众多,即使罕见的豹圆豚和刺河豚也曾有发现。因各种河豚体型近似,学名繁复拗口,分类困难,所以曹妃甸当地渔民根据它们的形态和体色,简化俗称:黑蜡头、花蜡头、黄隔蜡头和鲅蜡头等名称。

    曹妃甸湿地蟹

    曹妃甸湿地蟹,其外形霸气,青壳白肚,红毛金爪,对于蟹的爱好者来说,仅观其外形,就难免眼神放光,待拿起蟹八件,安静地、细细地、慢慢地享受品尝的时候,那可是真正的享受口福!

    清河羊绒

    羊绒被称为“软黄金”,其附加值比传统的羊毛、化纤制品高出一个层次,面对国内国外原材料成本、人力资源成本的迅猛上涨,羊绒制品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是整个纺织产业提档升级,摆脱低层次发展困境的最佳载体。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