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鏖战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

2017-03-12 08: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鏖战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

钢筋工徒手将3根长30余米的钢筋拖入百米深隧道,每天至少十余次。

2月27日,春雪过后的塞北大地春寒料峭。而在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内,却是施工正酣,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戴好安全帽、签字、刷卡……我们进入了祁家庄隧道。借助手电筒的灯光,大家小心翼翼地行走在隧道中,挖掘机和拉运土方的车辆不时从身边驶过,发出“嗡嗡”的轰鸣声。

步行约3分钟,我们来到了隧道挖掘的核心工区——掌子面。在微弱的灯光下,一位浇筑工正全副武装地坐在满地的碎石上向洞壁喷射混凝土。随行的工程师告诉记者,隧道每向前掘进几米就会对洞壁进行初期支护,以保证施工安全。

鏖战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

几位钢筋工在隧道顶部施工。

“一二、一二……”身后突然传来了整齐划一的口号声,回首望去,原来是12位钢筋工分布站在呈弧形搭建的脚手架上,正齐心协力将一整条长约30米的钢筋徒手从地面送到弧顶。电焊工抓紧时间焊接,将钢筋紧紧地固定在洞壁上。弧光闪耀,激起的焊花时隐时现,好像上演一场精彩无比的焰火表演。

祁家庄隧道是京张高铁正线河北境内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线咽喉工程之一,全长5740米。从2016年6月开始施工至今,来自全国各地的125名建设者昼夜奋战,24小时轮流值守,用智慧和汗水攻克着一个个施工难题。如今隧道施工正在以每天3米的速度向前掘进,整个隧道工程预计2018年3月贯通。

鏖战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

为确保隧道早日贯通,多个施工班组24小时轮流进场作业。

隧道内,我们和推土机司机董红龙聊了起来。他说:“由于工期紧,所以今年春节我和20多名工友都没有回家,留在了工地,现在想起安徽老家的亲人,心里都特别愧疚,等隧道通车我一定要把这个愧疚补上!”

采访就要结束了,满脸汗水的施工人员李春辉拉着我们的手大声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京张高铁通车后,能够带家人坐着高铁,穿过自己建设的隧道,来看2022年冬奥会,“那时候我最得意!”说到这时,李春辉不禁开怀大笑。

记者 张昊 通讯员 武殿森 院玉顺 摄影报道

鏖战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

隧道每向前掘进几米,施工人员就要向洞壁喷射混凝土对其进行支护。

链接

京张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工程正线共设10个车站,分别为北京北站、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八达岭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站、宣化北站、张家口南站,全线长约174公里。

鏖战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

建设者在高达十余米的隧道内支起脚手架,在狭小的空间里完成施工任务。

鏖战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

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左)跨越官厅水库,建成后将与京张高速一起成为连接北京和张家口的两条快速通道。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