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篇章】邯郸首创“扶贫微工厂”就业扶贫模式

2018-05-27 06:3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工不再往外走 足不出村能致富

邯郸首创“扶贫微工厂”就业扶贫模式

已建360余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万余人

日前,村民们在沙口集乡的“扶贫微工厂”——刘屯村服装厂加工服装。 记者乔宾娟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村民牛合印患有慢性关节炎,几年前老伴又摔伤了腰和锁骨,生活着实困难。可日前记者在村里遇见老牛时,他却挺乐呵——“自从去年我们老两口在村里的‘扶贫微工厂’上了班,做点剪线头儿、拧螺丝的零活儿,一天就能挣几十块钱呢。”老牛向记者跷起大拇指:“县里为我们办了慢性病证、签约了家庭医生,还参与村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红,终于过上了好日子!”

牛合印夫妇能到村里厂子工作,得益于邯郸市在全国首创的“扶贫微工厂”就业扶贫模式。据了解,目前该市已发展“扶贫微工厂”360余家,带动就业2.5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万余人。

牛合印家距该村“扶贫微工厂”只有几分钟路程。来到建有两座二层楼房、三个生产车间的“扶贫微工厂”,记者看到,生产车间里几十名村民正在缝纫机前忙碌。村党支部书记肖爱民介绍,“我们为4家加工企业解决了生产场地,吸纳了16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人口50多人。”

“邯郸是农业大市,农村有大量留守妇女,如何让这部分人就地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邯郸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杨连海说,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扶贫微工厂”,把劳动密集型企业建到村上,把就业岗位送到门口,贫困群众就能就地就业增收。

“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提供场地厂房、搞好服务保障,统筹使用财政扶贫资金、整合涉农资金和‘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资金,引导支持小型企业入驻和生产经营,鼓励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杨连海介绍,为有序开展“扶贫微工厂”建设,邯郸还统一“扶贫微工厂”建设参照标准,实行规划、标识、验收、扶持“四统一”。

“扶贫微工厂”建设推动了多方受益:对贫困群众,“扶贫微工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就业,支持其用到户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如果自带缝纫机等加工设备到厂打工,还可享受设备购买价最多100%的补贴;对于入驻企业,每吸纳一名贫困群众,且连续用工1年以上,每年补贴500元,连续补贴3年;对于贫困村,村集体创建“扶贫微工厂”,由县财政全额补贴,所形成资产和租赁收入归村集体所有。

如今,“打工不再往外走、足不出村能致富”成为邯郸多个贫困村的顺口溜。在“扶贫微工厂”发展较早的魏县沙口集乡,先后引进了箱包、灯饰、服装、电子元件等加工项目31个,新建、改建“扶贫微工厂”4000余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扶贫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