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万全区:晾晒场上的“蒲公英”文艺队

2018-11-13 11:25:27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日,三里庄村村民围坐在晾晒场上观看演出。 通讯员 任晓旭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呀,时代前进不一般呀……”11月1日,万全区旧堡乡三里庄村迎来了少有的热闹,一场由村民们自编自导的演出在堆满玉米棒子的晾晒场上进行,村民男女老幼齐出动,成群结队或坐或蹲在玉米堆上,乐滋滋地欣赏着。由村民齐桂珍、袁爱英原创的二人台节目《改革开放换新貌》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旧堡乡三里庄村在当地算得上是一个大村子了,全村人口3000多人。“一直以来,村子里就有一群喜好唱歌跳舞的村民,我们看到这个情况后,给大家购置了一些服装、道具和音响,给小广场上安装了照明。村民的表演水平也逐步提高了。”三里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华一讲起了文艺队创建的故事,这也是万全区第一支乡村文艺队——“蒲公英”文艺队的由来。

    这一天,“蒲公英”文艺队带来了舞蹈、歌曲、快板、二人台、戏曲等18个节目,演出时间达两个小时。演出开始时,演员们还在村里小剧场的舞台上表演,后来担心村民们看得不过瘾,索性搬到了台下。在堆满玉米棒子的晾晒场上,清理出一块空地来,演员们被村民们和成堆的玉米棒子围在中间,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推动文化扶贫,激发内生动力。从今年4月开始,万全区以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乡村的文艺爱好者,先后组建了3支乡村文艺队,每支队伍30人左右。经过半年的节目编排,每个文艺队都组织了一场拿手演出,并计划从11月初开始,陆续到全区30个贫困村进行30场巡回演出,当天则是文艺队的首次亮相。

    像模像样的表演,字正腔圆的唱腔,鲜艳靓丽的服装,难以相信,这一个表演团队的全部演职人员竟都是村民。“蒲公英”文艺队的总导演、万全区委宣传部驻村干部邢鹏飞介绍:“文艺队一半的演员是三里庄村的,剩下的是周围村子里的村民。我们的文艺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来源于群众又服务于群众,目的就是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让咱村民们高兴,增加脱贫的信心。”(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