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的最红思政课】微电影闯出思政教学新路

2019-03-31 02:3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见习记者 吴培源 记者 马利 摄制

河北大学2万多名学生拍出3500多部正能量微电影

微电影闯出思政教学新路

编者按 “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在今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忆起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正如总书记所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本报今起推出“我们的最红思政课”系列报道,邀您一起来观摩体验全省大中小学课堂上那些最受学生欢迎、直抵学生心灵的思政课,看思政教师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敬请关注。

3月25日下午2时,距离上课还有半小时,河北大学2018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张震威却发现,教室里八成座位已经被提前占下了。“今天下午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特别抢手。”

“原来是老师讲课往里灌,现在是拍部电影一起看。”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素芳一语道破课程受欢迎的原因。

“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大,我们先看一部微电影。”课堂上,柴素芳为同学们播放去年学生自编自演的微电影《幸福阳光2》。电影中的主人公窦豆本科阶段去青海支教一年,研究生即将毕业之际,顶住来自家庭、女友和同学的压力,选择二次去青海支教,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讲台下,看惯了大片的00后们,对小制作的微电影却情有独钟。

“这里面有我们的影子!”张震威告诉记者,初入大学时,他有些迷茫:“学习上觉得考试及格就行了,为了点奖学金拼命,不值得。”改变是从微电影开始,里面的主人公们有的到边远地区支教、有的回到农村扶贫……同龄人的选择,启发他重新定位大学生活。

现在,张震威和宿舍里的5个小伙伴,每天互相督促着早起锻炼、上自习,参加社团活动,“要做最好的自己”。

学生们每个细微的变化,都让柴素芳欣慰。

近10年来,思政课教师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多:“95后、00后们,获取信息渠道广泛,对满堂灌式教学产生了厌烦,思政课被贴上了枯燥、说教的标签。”

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柴素芳和同事们不断探索:“在微电影教学之前,我们组织过学生演小品、唱爱国歌曲、讲身边故事……”201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践教学中尝试微电影教学改革,鼓励学生把身边事用微电影的形式表现出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微电影中。

当年7月拍摄的首部微电影《幸福阳光》,拉开了改革的序幕。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制作,全部都是老师指导学生独立完成。出乎意料的是,上课提不起精神的学生们,拍电影来了劲头儿:没有演员,大家自告奋勇要求“出镜”;室外拍摄没有话筒,收音效果不好,有同学顶着烈日拿手机紧跟着演员全程录音;没有三脚架,弯下腰双手撑地当支架……

“单单是相互配合、相互鼓励的过程,就让我们学会了团结、原谅、互信。”“微电影的整个后期都是自己完成,把我打磨成了‘技术文科女’,学习能力的提升,为我增加了信心。”柴素芳至今保存着学生们的拍摄感悟。

“微电影的创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运用微电影的方式表达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需求,思政课教师根据课程需要再将相应题材的微电影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形成闭环。”柴素芳表示,经过几年的探索,微电影教学法运用越来越纯熟。

“同学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幸福阳光2》的男主角也来到了现场!”3月25日的课堂上,面对意犹未尽的学生,柴素芳引入“朋辈教学”,电影中男一号窦豆的扮演者窦星辰走上讲台,如今他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

“微电影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窦星辰分享他的成长经历,“我本科是金融学专业,拍摄《幸福阳光》时,柴老师见缝插针引导我们:‘工作是为了什么?’‘如果你是主人公会怎么选择?’这让我重新认识到思政课教学的魅力。最终我遵从内心,考博时选择了更喜欢的思政专业,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讲台下,掌声如雷。

柴素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校已有2万多名学生拍出了3500多部微电影,影片题材丰富多样,既有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远方,远方》,又有体现用汗水洗尽青春迷惘的《春天里》;既有小专题、微视角的《以爱为家》《拼桌恋人》,又有大题材、大视野的《涿鹿、高阳、固安在京津冀》《逐鹿南海》……学生们在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这些微电影不仅在河北大学播放,还被吸纳进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资源平台,成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共享的教学素材。”柴素芳介绍,如今微电影教学法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闯出了一条新路”。 (记者 马 利 见习记者 吴培源)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