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药企复工药市复市 安国中药特色产业全力保障中药材供应

2020-03-04 18:5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3月4日讯(吕宁)今天上午,河北省安国市安国数字中药都广场,高一丈三尺、阔逾两丈、水溶万斤,精钢锻造的“华夏第一药釜”,根据《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防治方案(试行第四版)》公布的代茶饮方,熬制出3吨(5000人份)中药保健代茶饮,供园区内广大商户和采购商取饮。这是素有“天下第一药市”之称的安国药市正式复市的一幕。

3月4日上午,河北省安国市安国数字中药都广场,商户和采购商取饮“华夏第一药釜”熬制的中药保健代茶饮。

疫情发生以来,因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明显,中医药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千年药都”河北省安国市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产业集群优势,在加强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组织中药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科学有效准备药材市场复市,全力保障疫情所需中药材供应。

“天下第一药市”复市 每天800家商户线上交易

经过5天科学有效的准备,3月4日9时,安国市中药材市场数字中药都正式复市。

3月4日,安国市中药材市场数字中药都正式复市。

为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安国市数字中药都采用扫码入园方式进行实名登记,用红外热成像摄像头进行体温监测;对公共区域全覆盖每日进行2次消毒,卫生间、茶水间每天不少于4次消毒,对垃圾桶每日统一进行喷洒消毒;关闭中央交易大厅中央空调,开启新风系统,并要求商户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聚集。

复市后,数字中药都中央交易大厅分单双号经营,每天经营商户800家,引入6家物流公司,主要通过数字本草平台、手机微信等线上方式交易。

河北汉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顺说,该公司位于数字中药都的店铺于2月28日开始营业,主要经营中药饮片600多个品种,目前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线上方式进行交易,包括市场门店销售,现每日交易额100多万元。

保中药材供应 安国药企加速复工复产

1月26日,安国市就开始谋划重点药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以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2月11日,线上发布首批20多家用工单位岗位需求清单,并为企业员工上下班开通绿色通道;从各单位抽调76名业务骨干进驻企业,就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督导、协调和服务;工信部门多渠道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防护用品;金融和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协调企业与金融部门对接,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复工后,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加工中药材。

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是一家以现代中药和健康食品为主导产业省级工业园区,入驻企业112家。从1月26日开始,园区内的中药材加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所需中药饮片市场供应。

在政府部门协调帮助下,1月26日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从周边村庄接70多名员工提前返岗,生产防疫急需的中药饮片。目前该公司把金银花、黄芪、防风、连翘、藿香等50多个中药饮片作为生产保供的重点,平均日产量30多吨,而且价格保持平稳。虽然总日产和订单量只有将近往年同期的一半,但涉及疫情的中药品种是原来的10多倍,订单量也大幅增加。就在几天前,一批20多吨的中药饮片从聚药堂厂区发出,运往新疆。

1月30日,河北红日药都药业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平时产品有169个品种,复产后只生产与防疫相关的十几个重点品种。河北百消丹、国药乐仁堂、同仁堂等企业也都顺利复工复产,积极生产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提取物、中药饮片、茶方以及艾条等空气净化消杀物品。

笔者从安国市了解到,目前,安国市56家规上药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位于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的92家药业企业也全部复工。安国药市的复市,将为企业有效生产、增加产能提供充足的原材料供应,也是保障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环节。

对口捐赠支援武汉 捐赠医药物资价值800多万元

疫情发生之初,安国市就号召各有关部门和全市药业企业积极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抗击疫情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经过积极筹措、超前部署,率先启动了“百企中药送万户、抗击疫情献爱心”活动,中药企业在优先保障防控急需物资生产的同时,踊跃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中药饮片、药茶等100多万份。

2月25日,一辆满载着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代茶饮的货车从安国市启程,驰援武汉。这批医药物资包括丹参滴丸、麻黄、苦杏仁等23个与防疫相关的中成药、中药饮片等,由安国市委市政府对口捐赠支援武汉市中医院,总价值200多万元。据悉,此次捐赠的中医药物资将有效缓解当前武汉市中医院中医药物资紧缺的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安国药企向武汉先后共捐赠防疫中成药、防疫中药饮片、代茶饮、中医理疗设备及专用中药材等共计价值800多万元,充分体现了药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特色产业名片】

安国古称“祁州”,素有“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中药材之乡”和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中药材)生产示范县(市)。

安国是我国四大“药都”之一,祁菊花、祁山药、祁紫菀、祁沙参、祁薏米、祁芥穗、祁白芷、祁花粉等八大道地品种被誉为“安国瑰宝、八大祁药”,其中祁紫菀、祁山药、祁菊花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百刀槟榔、蝉翼清夏、云片鹿茸、镑制犀角等四种中药材的加工技艺被称为“祁州四绝”。

安国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适宜种植品种300多种,常规种植品种40余种,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15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万亩,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基地达到10万亩。

始建于2007年3月的安国现代中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3.3平方公里,2017年被工信部评为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绿色制造园区。园区以现代中药和健康食品为主导产业,目前建成区面积已达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22家,规模以上企业62家,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0.1亿 元,全省园区综合排名第14位。

安国现拥有中成药品种500多个,经营品种2000多个,经营范围辐射全国各地及欧美、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全市通过GMP标准认证的制药和饮片加工企业113家,生产品种达1000多个,产品畅销海内外;中药产业形成了从种植、经销、加工、制药、提取、保健品到文化旅游的完整的生态产业链。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