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㊽|防疫逼出的“好习惯”应成新常态!

2020-03-06 05:4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王宁

昨天和一个朋友通电话。谈起一个多月生活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地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但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小收获”。比如他儿子,平常怎么教育也没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现在被疫情逼着,洗得可勤了。

进门先洗手、家里勤通风,出门戴口罩、打喷嚏掩鼻口……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其实,这些好习惯,不都是政府倡导了很久却一直没有真正做到的事情吗?

要我说,好习惯常常是被“逼”出来的,而坏习惯往往才是长期养成的。一个多月来,卫生习惯的迅速改变,来自疫情的巨大压力,得益于高强度的宣传引导。由此可见,许多好习惯不是做不到,就看你是否真下决心去做。

防疫逼出了“好习惯”,也逼出了好做法。

在不少地方,办事程序大大简化了——数据跑路加快取代了群众跑腿,“不见面”就能把事儿办了。

在很多单位,文山会海明显减少了——不必要的会不开了,长会变短了,无纸化办公替代了一摞一摞的文件……结果呢?工作不但没耽误,效率反而提高了。

这些好做法,不也正是平时简政放权、整顿作风要追求的目标吗?

好习惯养成难,保持更难;好做法来之不易,坚持更不易。

令人担心的是,随着疫情退去、时过境迁,一些人是否会好了伤疤忘了疼?一些地方、单位的办事效率、文风会风是否会故态复萌?

经此一“疫”,我真希望人人都从我做起,把好习惯保持下来;每个单位都从自身做起,把好做法坚持下去。到那时,我们就可以说不但打赢了疫情防控的战争,还收获了破除陈规陋习的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