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援企惠企】“云服务”助力河北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6 05:1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发 朱慧卿作

“两遥的FTU可以在主站看到整定值并修改吗?”“5G无限模块出来,分布式也能用了吗?”……3月3日,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一场网络技术交流会正在举行,“云课堂”上与会人员实时互动,热闹非凡。

过去每月2场的线下技术交流会,在疫情之下搬到了网上,每场从200人变为2000人。科林电气总裁办公室主任王亚波介绍,上周举办了4场,本周要举办6场,“云课堂”不仅让成本大幅降低,效果也较为理想,2月份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不降反升,给员工带来极大的信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复课科学、有序进行,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通线上线下,将科技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

针对复工、返程高峰,为助力各单位足不出户在线收集人员健康信息,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紧急开发了“报平安”系统,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这个系统改变了以往手工汇总报表数据的传统方式,做到不见面、零接触排查人员,全员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大大提升了疫情上报的效率。”河钢数字技术带头人夏耀兴说。

在河北维尔利动物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避免交叉感染,员工都在线办公,通过远程视频会议交流工作。该公司信息化与互联网部经理郭靖说,在疫情期间,公司大部分员工采取在线办公与培训学习,实行员工每日健康打卡、报告行踪,加强疫情防控期对公司员工的管理,利用互联网等线上平台开启线上直播模式,“点对点”服务客户。

不久前,保定冀中药业有限公司在邮储银行一笔2850万元的贷款将要到期,资金链紧张。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得悉后启动应急机制,采取视频贷审会模式,实现了业务的线上审查审批,为保定冀中药业有限公司授信285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拓展电子政务服务范围,推行“不见面审批”,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2月16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了一场“不见面”的专家评审会。包括防洪工作专家、监管方代表、项目单位、报告编制单位等在内的26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对《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河北段)防洪评价报告》开展评审。

接到项目单位申请后,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在核心要件齐全、个别非核心要件尚需补充完善的情况下,提前容缺预审、容缺受理。同时依托云视讯平台,以网络视频专家评审会替代了以往的专家现场评审会,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在邢台,威县充分借助网络信息化平台短、平、快特点,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创新实施微信问政秒答服务,为多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扫清障碍”“铺平路子”。

此外,省发改委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统一网上申报与网上办理。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推广“一网通办”,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手机APP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推动采购便利化,实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开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云计算、物联网、5G等数字产业迎来新的升级和蜕变,河北省电信企业也加快推广新业务、新模式、新应用。

河北联通整合自身以及社会优势资源,聚焦工厂企业及政府目前急需的疫情在岗监测、沃填报、远程办公、智能工厂、线上经营、工业经济大脑、舆情监测7大类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河北移动推出疫情联防联控云平台,所有企业员工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信息登记,较传统人工登记时间节省6倍以上。河北电信推出翼起复工平台,为政府分配防疫物资提供依据,为企业上报复工复产申报表、预防疫情方案、返工员工健康状况表等提供便利。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河北省分两批筛选出面向工业企业可在疫情防控阶段免费使用的云视频、云办公、云设计、云仿真、云管理、云监控等174项云产品,涵盖了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截至3月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2.5%。(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