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59)|消费热起来:强信心 莫“轻心”

2020-03-30 05:0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这几天,河北日报报网端微有这样一组报道惹人注意——河北好几个市的领导干部走上街头,下餐馆、逛超市,鼓励、引导广大市民恢复日常消费。

领导干部率先上街消费,传递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也传递出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鲜明信号。

在这些报道中,河北日报刊发的“邢台市集中开展提振消费信心‘十个一’活动”值得一说。

“十个一”里的“十”,是指十个方面的消费。其中,有日常消费,也有贵重物品消费;有物质消费,也有文化消费;有线上消费,也有线下消费。这可以说是在告诉人们,日常消费不但要恢复,而且要全面恢复。“十个一”里的“一”,指的是“一次”,提示了消费要理性、有序。

既全面加快又理性、有序,这正是当前恢复消费的正确“打开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正常消费被按下“暂停键”,对人们的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小的冲击。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势在必行。国家已经出台19条措施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河北各地开放堂食、开展促销活动,多措并举激发消费热起来……

涮一次火锅、享一回美容美发……对个人来说,是期盼了两个多月的“人间烟火”;对经济发展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消费拉动。每一个人都主动恢复正常消费,我们才能尽快迎来“岁月静好”,也才能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把被疫情耽误的春光夺回来。

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防控不能麻痹大意,商家要合规经营,把好防控关;消费者外出消费不要忘记戴口罩、测体温、保持距离、自觉登记……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期待排队买奶茶、去“网红餐厅”打卡、到电影院看大片的日子早一点归来,期待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