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集成电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

2020-04-17 05:1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数字经济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而生,其本质在于信息化。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使得大数据的高效处理、存储和传输成为可能,使得原本孤立的数字世界和实体经济产生交集。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在集成电路,一块块芯片处理着当今人类社会生产生活产生的海量数据,将这些数据识别、存储、处理、传输,输出有价值的信息,用以优化经济生活中的资源配置,推动效率提升。

我国在数字经济的应用领域无疑走在世界前列,例如,支付宝、淘宝带给人们便利的出行和消费体验,带给中小企业主畅通便捷的销售渠道。然而,我国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发展水平与世界最先进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有差距。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最新分析,中国市场最终消费了全球23%的半导体(在中国组装后出口的不计算在内),其中仅有14%能够由中国的芯片企业供应。相比之下,美国的芯片企业供应了全球45%-50%的需求。

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2014年我国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各地政府也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地方政策。有利的政策环境为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360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75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高于全球平均;产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国内企业供应的芯片在移动智能终端、网络通信、数字电视、智能穿戴等领域得到大量应用。

在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向好的发展势头下,需坚持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长期投入。我认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至少需要三个阶段,每个阶段5-7年,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均是如此。第一阶段主要靠政府资本支持,让企业度过生存期,在市场竞争中找到位置。第二阶段由政府资本支持过渡到市场资本支持,政府重点支持企业的技术研发。第三阶段以企业为主,完全市场化运作,具备国际竞争力。

发展集成电路必须坚持开放、合作的道路,融入全球产业链,整合国际资源,拓展国际市场。这是因为集成电路产业难度高,产业链复杂,高度国际化,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闭门造车。例如,高通、博通等美国企业供应的芯片实质上是由中国台湾和大陆的企业代工制造。代工企以提升对数字经济的支撑能力,用信息化的手段去改造传统经济形态,甚至创造新的形态,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周子学)(作者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