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开发区:复工复产企业逆势跑出“加速度”

2020-04-17 18:2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大船集团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下水出坞,开始进行设备调试,预计今年7月交付使用。(王继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  通讯员王继军、李佳新)车间里机器轰鸣、焊接火花飞溅、一批批钢管整装待发……日前,笔者在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生产钢管7.3万吨、弯管313件,产量同比增长70%,累计为中俄东线施工现场发运钢管3.25万吨,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星箭公司员工在展示空间站用抗辐照玻璃盖片产品。(王继军摄)

自复工复产以来,中油宝世顺公司各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确保国家重大项目生产保供。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世涛介绍,该公司今年计划生产钢管总量约26万吨,主要用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唐山LNG等国家重大油气管道和地方管网项目建设。

秦皇岛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作为秦皇岛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极,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表示,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千方百计解难点、通堵点,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目前,开发区全部实现复工复产的144家规模以上企业以及众多中小微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鼓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一批高科技企业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一流的产品质量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一季度经营业绩逆势“飘红”,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秦皇岛出口加工区内一家仓储企业的工人在工作(王继军摄)

“今年一季度,秦皇岛出口加工区共审核进出口报关单5369票,同比增长31%;实现监管货运量3.99万吨,同比增长72.7%;完成进出口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0.4%。” 秦皇岛出口加工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季节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加工区与海关、外汇管理、金融保险等部门通力合作,与区内外贸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靠前服务,协调帮助员工顺利返岗,确保生产经营及外贸业务有序开展。目前,加工区内实际开展业务企业15家,涉及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食品等行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人员到岗率达到98%。

3月26日,河北省首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和一艘8.2万吨级散货船先后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下水出坞,标志着该公司复工复产后实现首个生产大节点。“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主要用于我国近海和沿海海域风电设备安装,预计今年7月份交付客户使用。”山船重工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项目经理陈伟华说。

据介绍,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山船重工积极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经营主战场,开展专项劳动竞赛,保船期,保订单。今年计划完成交付9条船、开工建造10条船的造船业务。目前,公司修造船各业务板块复工率达100%,在修船舶20艘、在建新船11艘。一季度完成修理船舶43艘,近期还有27艘船舶进厂修理,外轮占比达80%以上。

疫情蔓延对相关医疗器械的需求量大增,作为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之一,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抢抓机遇,积极扩产转产,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一季度外贸量实现同比翻番。

“从春节开始,公司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生产。为确保订单按时交付,公司抓紧招募了1000多名一线操作工人,现在每天出厂的医疗设备达5万多套。”康泰医学副总经理付春元介绍,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该公司适时调整生产计划,13条生产线全负荷运转,生产时间也由原来的每天8小时调整到10小时。公司生产的脉搏血氧仪、心脏监护仪、心电图机等产品陆续发往美洲、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季度出口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60%左右,目前订单已排到了6月份。

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态势良好。笔者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为我国空间站加紧生产一种新型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首批10万片玻璃盖片产品预计近期交货。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星箭公司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生产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30多万片,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做好石英摆片产品的研发及市场开拓,另一方加强用于火星探测等航天器方面特种玻璃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向深空领域方向发展。”总经理卢勇说。


责任编辑:杨雅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