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70)|战疫,就是一堂公开课

2020-04-24 05:0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经历了“超长待机”的寒假后,“神兽”们开始分批“归笼”。4月23日,河北省高三年级开学复课,50万莘莘学子再次回到他们魂牵梦绕的课堂。

孩子们说,这是一个充满泪水的寒假——“90后医生甘如意最让我感动,在家休假的她,单车骑行4天3夜赶回武汉。她说,我的岗位在那里。”“把自家产的蔬菜满满装一车,千里驰援湖北的山东小伙最让我感动。他说,我得跑快点,晚了蔬菜就不新鲜了。”“那个小女孩治愈出院时深深的鞠躬让我最感动。她对医护人员说,我替武汉谢谢你们。”

孩子们说,这是一个发现英雄的寒假——“每一位白衣战士都是英雄,他们舍生忘死,平凡而伟大。这里边也有我的妈妈。”“火神山、雷神山是两座英雄山,我制作了动漫‘两座神山的对话’,大家要不要欣赏一下?”“我觉得最高礼遇接英雄回家太酷了,我也想当这样的英雄。”

孩子们说,这是一个感知家国的寒假——“把生命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有幸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这人间值得。”“我好像一下子对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理解,这可是知识点呀。”“国家强大才能抵御各种风险,我一定好好学习,为国家更加强大作贡献。”

孩子们宅在家里静待春暖花开,他们看到了坚强的国家、看到了人间的大爱,他们自身也在静悄悄地收获着、成长着……在4月23日河北日报客户端与河北省教育厅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中,河北省支援湖北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深情寄语青年学生:经历战疫的一代年轻人,要把这次磨砺当成一笔宝贵财富,不断锤炼自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家国。

我相信,他们可以。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