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饶阳全面扎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20-04-30 11:3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崔鹏程、杨飞飞)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探索建立“三包三联三抓”工作机制,通过组工干部全员参与、全员包联,形成全员谋党建、集体议党建、齐心抓党建的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全县基层党建质量持续提升。

坚持全员参与,明确分包责任。饶阳县按照就近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明确到每名组工干部名下,做到了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饶阳县组织部实行副部长包乡镇联党委书记抓责任落实制度,每名副部长分包2个乡镇区,督促乡镇党委抓好基层党建研究谋划、安排部署、组织推动、问题整改等工作;每名组工干部分包一定数量的基层党支部,通过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基层党建总体情况,帮助基层党组织明确任务目标、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提升措施,力促全县基层党建齐头并进。

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职责任务。饶阳县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督查指导,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他们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要求,重点对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十条标准”,突出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落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同时,明确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重点工作内容、工作目标,每月调整一次督查指导重点,使督查指导工作更细化、更具体、更好操作。组工干部每周到包联基层支部开展一次常规督查,每月参加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参加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讲一次党课,每年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通过真到基层、常到基层,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包联实效。饶阳县完善细化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包联工作取得实效。他们辑印了《基层党建工作文件选编》,通过集中培训、分散自学等方法,及时领会上级精神、掌握工作要求;每月进行一次专题培训,明确当月督查指导重点,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饶阳县组织部各部长、部务会成员根据分包乡镇和领域,经常调度分包支部人员,及时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部务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抓典型、树亮点,打造工作示范点。组工干部定期对自身履行包联职责、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自我评价、互比互学、改进提高;各乡镇、各支部对分包的组工干部进行评价,看是否真正下沉到基层;部务会定期对全体组工干部包联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从而激发组工干部在干事中历练成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